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供电服务】智能电能表相关问题解答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6-11 00:00

  更换智能电能表之后,很多居民反映电能表走快了,费用更高了,并质疑智能电能表的质量问题,怎么解释这个现象?

  答:智能电能表与普通电能表比较:智能电能表在计算电量的功能和性能方面与普通电能表是一致的,都是严格遵循国家标准制造的。主要区别是它比普通电能表增加了数据通信、安全密钥、数据冻结和存储、电能表状态自检等,适应阶梯电价管理的相关功能。

  换表后,为什么感觉电能表“跑的快”?

  智能电能表的计量准确度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经过非常严格的检测程序合格后才能安装。在遇到以下因素时易有电能表 “跑的快”的错觉:

  (1)当智能电能表换装恰逢用电高峰期时(冬季、夏季或节假日),用户用电量本身增大了,感觉上觉得是换表后电费增加。

  (2)当电能表换装时点处于2个抄表周期之间,为保证用户电费结算清晰,供电公司会对换表前后进行电费结算,可能会存在换表前结算电费时结算了半个抄表周期电费,换装后结算电费时结算了一个半抄表周期电费,容易造成感觉上觉得是换表后电费增加,实际是换表前后结算用电时段的长短不同造成的。

  (3)当将长时间运行的机械式电能表换成智能电能表时,由于机械式电能表长时间运行后磨损,容易出现比标准精度“走慢”现象,换表后计量相比之前给用户造成多计量的错觉,但这种情况的电费绝不会大幅度增加。

  (4)有不法之徒借换表之际在别人家的表后接线偷电,容易造成用户多交电费,这种情况供电公司可以帮助用户进行检查,打击窃电,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5)当换表后出现个别表后线接错户,工作差错造成用户多交电费。供电公司需要加强换表的安装质量减少差错,同时发现后会及时给用户进行电费补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