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下沉社保标准化建设 促进基层业务提质增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0:35

3月以来,永宁县社保中心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办好为民实事为目标,采取送课下乡形式,为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社保业务人员开展了社保标准化建设暨参保扩面下沉培训,为提高永宁县社会保险工作服务质效、推进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截止目前,社保中心已为6个乡镇举办了培训班。

一是由集中上课转变为专班授课。永宁县社保中心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改变往年全县社保专干集中培训、大班授课的方式,成立2个宣讲专班,以每场不超过30人的小班授课方式分别到全县6个乡镇进行社保政策宣讲和标准化业务培训,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社保专干以及所辖行政村的所有村书记、社保协办员可以就近参加,既让基层干部少跑路,也提高了基层参学率和主动性。

二是由求大谋全转变为精准定向。紧紧盯住今年社保工作重点和基层乡镇业务办理中的薄弱环节,在培训内容设置上,围绕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这一目标,重点突出社保标准化建设、养老保险参保扩面的宣贯工作。专班人员根据各乡镇户籍人口参保实际情况提前分析原因、找准短板,因地制宜提出工作建议。同时,针对村干部所急所需,对“什么是标准化”、“乡镇级社保标准化怎么做” “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养老保险待遇的计算”、“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养老保险的优惠政策”等基层关注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读,提高村干部对社保工作认知度和社保政策知晓度,达到以村干部为圆心,充分运用村干部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扩大社保政策“覆盖圈”的良好效果。

三是由业务下沉转变为提升基层。为进一步提升社保服务水平,确保基层对下沉业务接得住、办得了、干得好,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社保服务。永宁县社保中心宣讲专班在授课的同时,选派政策精、业务强的同志同步对乡镇社保工作进行指导,对村干部提出的个性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做到不存疑惑、不生歧义、不做保留,推动社保服务流程标准、业务经办统一。此次送课下乡活动,实现了把政策宣传阵地从“县城”保质保量转移到“家门口”,得到了基层乡镇干部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