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医疗保障局:简化异地就医结算备案流程 提升异地就医结算服务能力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8-29 10:26

今年以来,永宁县不断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简化备案资料、畅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备案渠道,在异地备案“零距离”、直接结算“零障碍”上狠下功夫,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掌上办”“面对面”办理,让群众看得见、听得到、用的上。截至7月底,我县参保人员在省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602人次,其中住院直接508人次,医保基金支付459.66万元;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94人次,医保基金支付60.46万元。

一、规范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管理,启动服务“加速度”。一是异地就医备案有规定。首次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人员无需单独办理门诊慢特病跨省备案,已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员不再单独办理门诊慢特病跨省备案。已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无需单独办理普通门诊统筹跨省备案,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个人账户实行直接结算无须备案。二是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限有调整。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办理登记备案后,备案长期有效,变更或取消备案的时限为6个月。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有效期为12个月,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或“我的宁夏”政务App等多种渠道办理登记备案,也可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三是异地就医备案可补办。参保人员只要在跨省联网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可以在出院结算前补办异地就医备案,医疗费用实行跨省直接结算。2023年1月至7月底,永宁县参保人员已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293人,其中办理转诊转院40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长期居住、临时备案等)253人。

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待遇政策,加快服务“升温度”。一是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支持“双向奔赴”。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待遇。备案有效期内确需回参保地就医的,执行参保地待遇政策及标准;支持参保人员生育住院医疗费用在备案地实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二是跨省临时外出就医“特事特办”。定点医疗机构应以患者病情为出发点制定合理的诊疗方案,需要转诊时可通过不同形式安排转诊,不得将在本地住院作为开具转诊的先决条件。异地急诊抢救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执行跨省直接结算支付政策;非急诊且未转诊的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支付比例降低20个百分点。

永宁县医保局将持续优化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从规范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管理、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待遇政策、规范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管理服务、强化跨省异地就医资金管理、提升医保信息化标准化支撑力度、加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基金监管六个方面优化服务保障,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机制,为参保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医保经办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