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户籍身份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1-10 10:05

    一、户籍办理:请摘录市局“户口清单”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已发,此处略。

      二、身份证办理:(1)申(换、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公民到常住户口所在派出所办理申领手续时,户籍内勤民警要核验户口簿,现场采集人像信息和指纹信息,申请人填写(可由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直接打印交申领人核对)《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并签字确认,交纳工本费。(2)首次申领身份证免费,到期换领每证收取工本费20元,丢失补领和变更换领每证收取工本费40元。居民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收取工本费每证10元。(3)申(换、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公民到常住户口所在派出所办理申领手续时,户籍内勤民警要核验户口簿,现场采集人像信息和指纹信息,申请人填写(可由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直接打印交申领人核对)《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并签字确认,交纳工本费。

      三、居住证办理:(1)《宁夏回族自治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第七条:流动人口应当在法定期限内,持本人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到流动人口综合服务站(点)或者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申领居住证。办理居住登记的具体范围、程序等事项以及居住证的使用和管理,执行国家有关规定。(2)《银川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第二章-居住登记-第八条 公安机关对流动人口按照实有人口管理,实行居住申报登记和办理居住证制度。

    第九条 市公安机关负责本市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管理工作。

       县(区、市)公安机关负责本辖区内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的办理、发放,以及居住信息的采集、录入、统计、查询等相关管理工作。

       流动人口居住证由市公安机关统一制作。

       第十条 公安机关派出所可根据流动人口居住情况设立流动人口登记站(点),负责受理流动人口登记申请。  

       第十一条 拟在本市居住五日以上三十日以内的流动人口,应当在到达居住地五日内,向居住地公安机关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

       第十二条 拟在本市居住三十日以上,年满十六周岁从事务工、经营等活动的流动人口,应当在到达居住地五日内,向居住地公安机关派出所申领居住证,申领居住证应当缴纳工本费。

       就学、就医、疗养、探亲、旅游的流动人口,应当进行居住登记。

       第十三条 居住在宾馆、旅馆、招待所的流动人口,依照旅馆业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登记。

       第十四条 居住证实行一户一证制度,有效期为三年。

       居住证实行年度审验制度,未经审验的,居住证废止。

       第十五条 申报居住登记和申领居住证按以下规定办理:

       (一)单位招用流动人口并提供住宿的,由用人单位申报办理;

       (二)雇主招用流动人口并提供住宿的,由雇主申报办理;

       (三)租赁房屋居住的流动人口,由房屋出租人督促或带领承租人办理;

       (四)其他流动人口,由本人申报办理。

       第十六条 申报居住登记和申领居住证,应当提交本人的居民身份证、近期免冠标准照片和本市住所证明,属育龄人员的,还应当提交婚育证明。

        单位和个人应当如实提供居住信息,不得提供虚假信息或虚假材料。

       第十七条 居住证遗失、损毁或者登记内容变更的,应当到发证机关办理补领、换领或变更手续。

       变动居住地址的,应当自变更居住地址之日起七日内,到变更后的居住地公安机关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变更手续,原居住证有效期未满的,变更登记后可继续使用。

       第十八条 除公安机关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扣押流动人口居住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变造、买卖、骗取、涂改、转让、转租、出借居住证。

       四、归国人员身份确认:公安派出所受理的以下情形,应当报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核。出入境管理部门应当结合实际,作出准予或者不予的决定。

     (一)华侨回国申报出生登记或者恢复户口,出具准予或者不予定居通知书;

      (二)公民出国(出境)被注销户口,现回国(入境)要求恢复户口的,出具准予或者不予恢复户口通知书;

      (三)港澳台居民获准回内地定居的,出具准予或者不予定居通知书;

      (四)公民在国(境)外定居的,出具准予或者不予注销户口通知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