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河长制工作亮点纷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5-25 18:18

  为持续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永宁县结合境内河流实际现状,逐级落实责任,严格日常监管,狠抓问题整改,河道生态环境和水质安全已显成效。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县四套领导班子担任县级总河长及副总河长,各乡镇党委书记担任乡级总河长,形成了党政牵头、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齐抓共管,逐级压实责任的治水责任链。各级河长认河、巡河、治河成常态,各级河长责任层层压实到人,工作任务逐级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源头治理,水中的问题岸上治。全面核查主干沟道排污口建档立卡,并安装启闭闸门倒逼企业达标排放。以“疏堵结合、以用促禁”为抓手,减少对水生态环境的污染。 

  三是消除面源污染。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制定了《永宁县农药化肥除草剂减量化行动方案》,推广农药、化肥、除草剂减量面积17万亩。 

  四是加快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了中干沟、永二干沟人工湿地及水系连通项目、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及黄河二期治理工程。县城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 

  五是自加压力,落实河湖治水长效机制。委托设计单位编制“一河一策”方案,并邀请相关专家及部门、乡镇级河长制责任单位对“一河一策”实施方案进行评审,确保了“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及操作性。 

  六是落实“警长制”,确保工作有效开展。按照属地原则,确定了“河道警长”协助“河长”开展各项工作,加强对涉嫌水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并制定了《永宁县河长制河湖水系警长制度》。 

  七是立行立改,对电视问政曝光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迅速安排人员和机械对中干沟、永二干沟及各支斗沟存在的水体发臭、垃圾堆放等问题集中整治,责令环保部门限期对中心村污水处理站进行维修、提标改造,确保生活污水达标排放。 

  八是强化监管。县纪委对河长制工作跟踪督办,对不能按照要求整治的责任人严肃问责,并对区域内存在的问题再摸排再梳理,确保类似现象不再发生。 

  九建立巡河“台账”,确保河长制实现河长治。建立巡河问题台帐,对巡河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进行记录;建立巡河措施台帐,对照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及时进行整改;建立销号台账,实行问题动态化管理,对限期整改到位的,问题彻底得到解决的进行逐项销号;建立回访台账,对已经完成整改并销号的问题不定期进行回访,确保问题得到切实、长久解决。“四本台账”促使巡河制度形成一个完整的闭合圈,有力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来源:永宁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   董金梅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