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南环社区“和事佬”发挥余热促和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5-25 19:54

  为进一步加强社治理,切实推动调解工作上新台阶南环社区“和事佬”调委会通过为辖区居民提供矛盾纠纷调解、邻里活动、政策宣传等系列服务,有效的减少邻里间的纠纷,将居民间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融洽邻里关系,为构建和谐社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组织队伍。宣传发动辖区内退休老领导、老干部、老党员和热心居民等成立“和事佬”调委会,解决处理居民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 

  二是建章立制。“和事佬”调委会在办事处综治中心、社区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为其制定串门走访值班“问诊”联席“会诊”信息报告定期回访教育培训评先奖优制度建立并不断完善“和事佬”调委会工作机制,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力争绝大部分纠纷在最基层得到化解。 

  三是发挥作用。利用“和事佬”成员居住在社区内、熟悉小区人的优势,拥有地缘优势和邻里情、友情关系,与传统调解模式相比,更有利于化解普通邻里、家庭纠纷,弥补了社区调委会无法及时到位调处矛盾纠纷的短拙之处为矛盾纠纷的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和化解提供了有利条件 

  “和事佬”调委会和风细雨化解矛盾,成为社区居委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调解居民矛盾纠纷的“调理师”,充分发挥了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引导和培养了居民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  

  来源: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赵敬如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