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7-19 09:27

  今年以来,永宁县结合“河内清淤、河外截污、外域调水、生态修复”的治理模式,严格落实河长制,坚持“源头治理、中段提升、末端兜底”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全面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 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不断完善河湖治理保护体系,提升河湖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以河长制,促“河长治”。2017年制定了永宁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自河长制开启以来,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河湖长组织体系,以保护水环境、改善水生态的重要举措为抓手、以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目标,以县、乡、村三级河长牵头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项目带动。加强重点入黄排水沟综合整治,加快实施中干沟、永二干沟2个人工湿地项目,投资1.4亿元,建设人工湿地530余亩,铺设污水管道11余公里,采用“潜流人工湿地+表流人工湿地”组合工艺,将污水处理厂排放达到一级A的水用重力管道和压力管道输送到人工湿地进行缓冲净化;启动银川市滨河水体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将中干沟同永清沟入河段进行连通,拓展水域3.5公里,新增人工湿地531亩,通过自然净化提高入河水质标准,总投资1367万元。 

    三是扎实推进,发展节水农业。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及退水净化与处理,完善灌溉用水计量设施,进一步削减低污染水带来的入河污染。大力推进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推广农作物节水抗旱技术,确保2018年全县节水灌溉工程面积达到银川市下达的指标。近年来,全县累计投入38亿元,持续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2.6万亩,发展高效节水21余万亩。 

  四是自加压力,规范自备井管理。2018年为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管理地下水资源,对永宁县境内各类自备井进行清理规范,并制定了《关于永宁县全县自备井清理规范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登记55眼,排查同时关闭处理44眼,全县工业、农业、望远工业园区自备井排查登记工作正在进行,水政执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永宁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        兰小娟

编辑:王岳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