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团结西路街道建设社区“四台”打造党员“特色之家”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11-12 17:33

为进一步打造精细化党建品牌,团结西路街道建设社区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服务居民为根本,和谐稳定为目标。不断创新党建理念,党建载体从单一走向多样,党员活动从封闭走向开放,党建资源从分散走向集中,党建管理从粗放走向精细。通过打造“四个平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真正融入到党组织这个“大家庭”。

构建党员促学的“平台”,以阵地建设组织人

为了给党员和居民提供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服务场所,社区党支部以党建+治理+服务的理念,打造了以党建阵地、活动场所、展示窗口为主的“党员之家”。有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红色长廊”、提高党员技能的“创业培训室”、促进党员就业的“就业扶贫车间”、丰富党员文化修养的“新市民讲习所”、多元参与社区服务的“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等。为党员和居民营造了有阵地学、有设备学、有环境学的良好氛围,以齐全的阵地建设作为促进党员学习、交流、服务的平台。

打造党性教育的“讲台”,以学习培训凝聚人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依托新市民讲习所,以红色教育为重点,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党性知识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以身边人身边事、所见所闻、好家风家训等,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国家的改变、时代的变化。发动身边典型、老党员、共建单位领导为居民讲党课,通过红色讲堂、道德讲堂、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交流研讨、发表微感言、结对帮学、上门送学等方式,实现多方位、全覆盖深入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互联网+党建的新模式,利用“先锋永宁”、宁夏党建网等远程教育平台,建立了让党员随时随地学习的“网上党校”,开通微党课、微交流、微视频,及时推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党员提供“键对键”“面对面”的服务,实施宣传载体多样化。通过各种学习培训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构建区域党建的“展台”,以资源融合服务人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四联四化”服务机制,以1+x区域化党建共建圈为核心,把辖区共建单位、个体商户、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纳入“联合党委”成员,按照各自的行业特点,梳理出居民“需求”共建单位“责任”清单,共建单位提供“资源”“任务”清单,实行双向供需认领,让更多的单位、党员融入到社区建设中,为社区融合发展拓展资源。整合党建阵地、服务资源、人才队伍,促进辖区各种资源有效利用。搭建多种形式的平台,开展以共同发展提升的主题党日、服务群众当先锋等主题活动;共提文明素质的文化讲堂、道德讲堂活动;共同关注民生的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微心愿”、扶贫助困等活动;共建宜居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共建平安社区的治安防控社区建设、共建和谐氛围的文化艺术节和各类文体联谊。以社区“联合党委”这个大舞台,整合、激活、优化区域内优势资源,为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在职党员搭建发挥各自优势平台,广泛开展联建共建、双向服务,以融合式服务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搭建服务居民的“舞台”,以党性意识提升人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重点在党支部搭建服务居民的“大舞台”。社区党支部统筹协调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便民服务中心、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居民“六类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把多元服务融入到社会治理模式中。成立“青少年事务社工组织孵化中心”,推行“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的模式。 通过引入社会组织进驻社区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便民利民、心理疏导、就业培训、文化体育、健康义诊等多种志愿服务,用社会组织助力社区服务,为辖区党员、居民提供助民、助老、助小、助业、助乐等服务。打造了“小赛便民服务站”、“3+1治安联防队”、“智慧安防”、“向日葵服务孤残儿童项目”、“百姓艺术团”、“爱心志愿服务队”、“阳光天使志愿服务队”等品牌。

来源: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郭颜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