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团结西路街道建设社区“五大亮点”让文明扮靓家园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7-16 18:22

为全力推进永宁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向纵深推进,团结西路街道建设社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以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为根本,以营造浓厚的社区创建氛围为着力点,以突出“五大亮点”做好文明创建工作,让文明扮靓家园。 

宣传氛围有“看点”让文明融入居民生活。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和谐、文明、团结的社会环境,社区在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节日,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开展贴近居民的节日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电子屏、 QQ微信转发、网格员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开展节日文化宣传,大力宣扬民俗传统。围绕不同节日特点,以歌舞、表演、朗诵、比赛等表现形式,举办紧贴居民群众生活的节日主题活动。特色鲜明的传统节日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居民的参与热情,让居民通过活动主动融入创建文明城市当中,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和知晓率,形成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环境整治有“新点”让文明扮靓小区。创建文明县城小区环境尤为重要,为了彻底改变小区环境为居民提供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社区制定了常态化的卫生巡查机制,每天网格员下到各自网格内检查小区卫生清扫、乱堆乱放等情况,利用每周五卫生清扫日进行集中整治。今年以来,建设社区清理乱堆乱放8车、乱贴乱画23处、清理杂草5车、制止私开绿地6户。对文萃苑、宁康小区近1000平米的空地,进行绿化补种,对2个小区的12000平米的绿化树木进行专业修剪和喷洒打药,干净整洁的环境为创建文明县城打下基础,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氛围。

志愿服务有“特点”让文明助力创城。社区把志愿服务与社区服务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社区+社工+志愿服务的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组织、个体商户、在职党员、发动热心居民等,广泛吸纳各类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建设。社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在为老、为小、文化、服务等方面建立志愿服务队伍8支,服务对象涉及老年人、青少年、妇女等人群,服务内容有心理辅导、青少年成长辅导、邻里互助、为老服务、扶贫助困、认领微心愿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红袖标”治安巡逻队、“向日葵服务孤残儿童项目”、“百姓艺术团”、 “爱心志愿服务队”、“阳光天使志愿服务队”、“红领巾成长课堂”、“老来乐”为老服务等项目品牌。截至目前,在册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1446人,占辖区总人数的16%,2018年被银川市评为“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模范人物树“亮点”让文明传递正能量。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发掘身边的凡人善举。建设社区连续6年在小区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最美家庭”、“民族团结典型人物”等道德模范人物的评选活动,现已评选宣传“十星级文明户”682户,文明楼道20个、最美家庭10户、好媳妇等道德模范人物12人。为大力宣传这些道德模范人物,社区通过道德讲堂、文化讲堂,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好人影响身边人等活动,大力宣传家庭美德教育,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为创建文明城市传递正能量。

文化活动有“热点”让文明创建聚民心。为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社区注重加强居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利用道德讲堂、文化讲堂、新市民讲习所等载体优势,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宣传重点,结合典型人物事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突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为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让文化成为提升居民文明修养的重要途径。社区成立秧歌队、时装队、合唱队、秦腔班、门球队等团队,成员现已发展到500余人。将文体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传统道德相结合,通过示范引领全民弘扬正气,连续五年召开社区文化节,将表彰“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人物等贯穿其中,达到寓教于乐、以乐促教的目的。开展才艺大比拼、迎新年联谊会、居民运动会、端午包粽子比赛、巧媳妇厨艺大赛等特色邻里活动,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形成了以社区居民参与为主的浓厚氛围,加强了邻里之间的沟通,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发展。 

来源: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郭颜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