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阳光社区:党建好声音“三部曲”奏响服务群众“最强音”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5-14 18:57

“以后我们会根据居民的需要定期走入小区,走进大家,今天,我们‘党建好声音’的宣传主题是垃圾分类、文明创城、医保缴费等相关政策以及现场为我们的老年人开展养老认证,这样大家就可以少跑路了。”5月初,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阳光社区党总支带着最新的国家政策走进小区拉开了政策宣传的序幕。

今年阳光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怎样才能将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的为民、惠民思想传达给群众并得到广泛支持,是社区党总支始终思考的问题。

唱响“引领曲”,党员教育“潮”起来。社区党总支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建立了辐射社区全体党员群众的“党总支+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小区”“党员+楼栋”“党员+群众”的五级管理网络,形成了党总支抓小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抓网格党小组、党小组抓党员、党员带动全体居民的党旗引领格局。在小区网格内全面推选出党小组组长6名、楼栋长24名,有能力、有威望、有热心的网格单元长155名,将党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针对因疫情防控原因,社区党员不能聚集参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的问题,社区党总支创新学习形式,策划并录制微视频,对本月党员活动日理论学习环节中规范主题党日的文件进行详细解读。小视频一经发布,部分党员也在群内上传了宣誓视频进行互动和活动响应,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根据需要,今后社区党总支将逐步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以“三句半”、快板、红色歌曲、人物访谈等形式,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和时尚性,提高党员参与率。

唱响“创新曲”,群众教育“强”起来。为构筑社区党建新格局,社区党总支将工作场地定期下移至小区,同时坚持“五个结合”,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格局。一是党建+文明社区,社区党组织定期走入辖区各小区宣传最新的党和国家政策,内容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带动引导居民群众自觉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幼、遵纪守法优良传统,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道德素质和法治观念;二是党建+平安社区,由社区党员、网格员、楼栋长组织成立社区义务巡逻队, 坚持每天在小区广场等人员聚集地重点地段巡逻,居民群众安全感显著提高;三是党建+美丽社区相结合,积极开展“文明创城、共建幸福家园”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定期对小区内私搭乱建、毁绿种菜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大整治活动,并教育引导居民爱护公共环境,不私搭乱建、爱护小区一草一木,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四是党建+健康社区,开展“创新文体活动、共享健康快乐”主题活动,组建常青藤广场舞队、健康长寿乐交谊舞队、军鼓队、秧歌队等文化体育团体,定期组织居民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氛围;五是党建+书香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学习《健康素养66条》、《公民安全应急知识读本》等书籍,不断增强为居民服务的本领,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居民群众文化素质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唱响“凝聚曲”,干部教育“严”起来。一是坚持网格化管理,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责任区、党支部、党小组、楼组长”为主线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二是为社区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每周进行例会学习,小到业务知识,大到国家方针政策,确保为居民解答政策人人都会,人人都通。三是严格绩效考核制度,全面掌握社区干部为民服务“德、能、勤、绩”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四是健全规范化运行制度体系,包括基层党建、便民服务、协商民主等日常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五是做细“入户走访”落实群众工作全覆盖,引导社区干部“带着问题走、带着服务走、带着政策走”,通过“家常话、民间话、体谅话”在“润物细无声”中回应诉求、掌握信息、落实政策,切实种好社区干部的“责任田”。

来源: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阳光社区  徐娟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