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团结西路街道:抓“四性”建设,让新时代文明“遍地开花”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5-21 08:51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举措。团结西路街道以完善功能、营造氛围、丰富活动、扩大辐射为抓手,整合资源、加强服务,着力打造出具有“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意义的文明实践阵地。

注重规划设计,加大空间公众性。从结构设计到功能设置,街道充分考虑到老幼妇军残等不同群体的需求和各社区阵地实况,整合道德讲堂、乐活空间、日间照料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书屋、绿色网吧、军人之家等场所,打造完成集学习实践、宣传宣讲、议事协商、休闲娱乐、健康保健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个,构思建设以“智能养老”“志愿文化”“退役军人服务”等为主题的特色文明实践站8个,不断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开放性、平等性,实现站点“为民所用、为民所爱”的属性价值。

突出政治功能,增强站点教育性。为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培、育、训”的重要政治属性,街道着力构造具有“共鸣感”的空间教育环境,以文明故事、道德思想、模范事迹、文艺实践作品及色彩丰富、积极阳光的意象要素为素材,将精神文明建设内容用大众化、视觉化的空间符号展现出来,营造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空间氛围。

丰富志愿服务,强调文明实践性。街道围绕“讲、帮、乐、树、行”五个方面,在坚持做好为老为少、助残助困、环保爱卫、文明劝导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的基础上,着力突出“困难儿童小课堂”、“红领巾课堂”、“悦享夕阳·文化助老”、“政策‘好声音’”等品牌项目建设,以服务实践文明,用文明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截至目前,街道已结合雷锋月、清明节、植树节、母亲节、知识版权宣传周、防震减灾日、助残月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入户宣讲70余次,覆盖居民群众7000余人。成立街道、社区两级志愿服务队伍94支,孵化特色志愿服务项目5个。

扩大辐射优势,提倡服务群众性。结合“三横五纵”五级党建网格建设、小区品牌打造等工作,街道突破空间局限,指导社区通过“入户”“摆桌”等方式建立贴近群众、方便居民的流动站点,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下沉小区,实现精神文明实践“多点开花”。同时,在团结家园等小区,以“讲、帮、乐、树、行”为主题,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展现文明实践风采、营造文明建设氛围。

来源: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刘晓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