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四优四提】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宁和社区:三级网格化管理,打通社区治理“脉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1-20 10:03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宁和社区党支部结合《关于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三级网格化管理,打通社区治理“脉络”,让基层治理触角从社区延伸至楼栋,切实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群众的问题得到快速回应。

党建引领“微治理”,选优配强网格员。社区将5187户居民按照300-500户为标准,划分为15个网格,以“三有”标准定人。坚持有情怀、有精力、有能力的“三有”标准,在社区“两委”成员、公岗中选聘10人为网格员,重点履行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三员”职责,做好网格内的政策法律宣传、社情民意收集、及社区其他重点工作,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强化“三级联动”建立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区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切实加强社区党组织对社区网格化治理的领导,社区通过从党员中选拔、居民代表推荐选聘楼栋长14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楼栋长三级网格组织体系,打造楼栋长工作站,建立例会制度,随时解决各居民区网格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按照社区治理需求落实楼栋长工作职责,即居民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解决群众身边事、心头事,从根上给社区减轻工作负担。

强化党建引领,注重多元治理,凝聚服务合力。宁和社区党支部在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依法推选出2个业主委员会,将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党员和责任心强的业主党员和居民按照法定程序选入业主委员会任职,健全议事协商会议制度,协调解决业主和物业供需矛盾,在物业服务、物业收费、公共区域维修方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邀请居民党员和热心群众定期召开座谈会,共商共治解决小区中立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居民反映突出疑难问题。针对居民反映的宁和家园4、9号楼阳台下水堵塞问题,阳光花园A区1号楼主干道路面维修问题,永青花园小区充电桩少的问题。充分发挥社区老党员热心居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让他们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使问题一一得到落实。

自宁和社区三级网格化推行以来,社区已组建了一支由网格员、楼栋长、业主委员会组成的服务团队,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发现问题,并快速、高效的进行处理,使各方利益相关者都能够有机会充分表达自我诉求。同时也实现社区“资源整合最大化、诉求解决高化、工作保障常态化”。
    

来源: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宁和社区  郭瑞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