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司法局杨和司法所多举措规范社区矫正执法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9-24 12:15

今年是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年”,为进一步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永宁县司法局杨和司法所多举措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切实提升矫正质效。

深入学习矫正法律法规,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社区矫正法》已颁布实施一周年,杨和司法所利用每周所务会议组织工作人员对《社区矫正法》及其释义、《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和《宁夏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进行系统再学习,再理解、再把握,厘清每个执法环节的执法权力,让执法权力在法定权限内运行,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执法理念和业务水平。同时在社区矫正对象每月集中教育大会上,将社区矫正关于矫正对象所应遵守的义务的相关法律规定的学习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教育矫正对象牢固树立身份意识和纪律意识,做到遵纪守法。

规范矫正执法文书格式,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开展的社区矫正执法专项整治检查活动,对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以来的案卷全面进行自查,对存在的档案文书填写不规范,格式不统一的问题,杨和司法所结合区厅新下发的《宁夏社区矫正执法文书格式》,开展学习新文书,运用新文书业务知识学习活动。通过个人自主学、互相讨论学、集体研讨学等方式,将旧文书和新文书进行对比分析,从有利于体现社区矫正全过程依法执行的角度出发,保留原有相关文书,运用新文书,查漏补缺,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档案,确保社区矫正工作能够依法、规范、有序地开展。

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实施个性化矫正教育,推动社区矫正工作专业化。针对社区矫正对象个体特殊情况,讨论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加强个别教育和走访力度,既契合了矫正对象现实需求,又妥善解决了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罚执行理念,使矫正监管更专业,效果更明显。

通过以上措施,杨和司法所在规范开展社区矫正监管工作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自2021年4月以来,杨和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平稳运行,无违法违纪、脱管和重新犯罪人员,确保了社区矫正工作监管安全稳定,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保障。

来源:永宁县司法局杨和司法所 熊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