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民政局:“五个聚焦”持续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6-24 09:36

兜底保障是民生之基。永宁县民政局以“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坚持把社会兜底保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安排全年项目资金,有力促进全县民政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聚焦主业,管好用好直达资金惠民生。认真盘点梳理2022年中央和自治区下达我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全部列入直达资金管理,不断完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保障机制,直达标识贯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各环节,充分发挥直达资金“一杆子插到底”的作用,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兜住民生基本线,让直达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发挥惠企利民实效,让惠民政策的温度直抵百姓心头。截至目前,中央和自治区以及县本级配套救助补助资金全部到位,按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社会化发放要求,每月通过惠民“一卡通”账户及时足额发放到人,1-5月份全县已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经费、临时救助等各类补助资金2280.83万元,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聚焦内控优化,完善制度保障资产、资金安全。结合实施“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机关效能显著提升。一是保障划拨资金及时有效到位并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二是规范财务运转,合理有效加强财务管控,充分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性和完整性,防止资金截流、他用等情况发生;三是从制度层面对财务管理过程进行约束,有效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聚焦资金效用,盘活项目资金。为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提供基础保障,我们会同相关单位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和本级财政,按照资金使用规范要求,及时申请调整东环社区项目资金用途,盘活项目资金,确保了老年综合服务中心、闽宁镇福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建设项目资金有保障,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最大效用。

聚焦重点任务目标,实现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双完成。紧紧围绕全年项目建设进度,详细列出资金支出任务计划表,安排专人负责,对内加强科室间沟通协调,对外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积极解决影响资金支付的问题,聚焦重点关键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应支尽支”,确保建设项目如期建成,各类项目资金支出如期完成。

聚焦整改落实,思想认识再提升。永宁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报告,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提高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整改时限要求,对照问题清单,科学统筹保障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将审计整改与完善单位内控制度相结合,注重形成整改长效机制。

来源:永宁县民政局  蒲芳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