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6-28 17:44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和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永宁县司法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法律宣传,有力促进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一、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充分利用节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在学校和公共场所等人流量密集地悬挂横幅、标语,组织普法志愿者在宣传点发放宣传单、现场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和《义务教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二、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组织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学校上法治课,针对青少年群体特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案例,以案释法,开展警示教育,并对出现不良行为、抵触情绪的学生及时进行个别辅导和心理矫治,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三、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在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馆、闽宁镇原隆村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公园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在县人民公园建设永宁县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公园,制作法伴人生转盘、普法教育从娃娃抓起石塑,校园安全教育、预防校园欺凌教育等内容的展板,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积极发挥互联网+法治宣传新兴媒体作用,通过微博、微信等载体,结合法治咨询、法治案例展示等形式,充分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多样化。

四、加强对社区矫正青少年的矫正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在工作中侧重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权,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以个别教育和帮困解难等为抓手,鼓励在矫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阳关的心态接受矫正。

五、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工作。严格实行法律援助责任制度,对于涉及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案件采取任务到所、定案到人、责任到人。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解答未成年人的法律咨询,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方便和有效的法律咨询、法律服务。

2022年上半年,永宁县司法局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126场次,组织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7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青少年法治意识得到显著增强。

来源:永宁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