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司法局望洪司法所“四举措”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5-30 15:42

今年5月是我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一步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近期,永宁县司法局望洪司法所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四措并举扎实开展民法典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切实营造了望洪镇浓厚的法治氛围。

送“典”进机关,学法促提升。为切实增强基层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依法办事能力,积极开展望洪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会,镇分管领导为全体干部职工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移风易俗、乡村振兴、土地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等相关法律规定,并开展民法典知识测试,使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充分调动起望洪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尊法用法的热情,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

送“典”进乡村,普法入人心。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望洪司法所邀请各村法律顾问深入各中心村,为14个行政村的“两委”班子成员、队长及广大群众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及重大意义,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述百姓生活中常见的婚姻家庭、遗产继承、赡养抚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向广大群众普及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的法律常识,叮嘱广大群众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赚大便宜”的念头;各村法律顾问还针对群众提出的疑问逐一进行了解答,在座的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送“典”进企业,护航促发展。为进一步发挥民法典在生产经营中的法治保障作用,有效预防、减少企业发展风险,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引导职工正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望洪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宁夏福之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企业经营者和工人们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重点就民法典中关于合同、侵权责任、物权等方面的法律规定进行讲解,帮助企业经营者防范、减少风险,鼓励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同时,针对工人们关注的劳动争议解决、劳动合同签订、工伤认定理赔等热点法律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教育引导他们要遵守公司规章制度,为企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告知他们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采取正确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送“典”进集市,普法润民心。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及现场解答等方式,向过往群众生动地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遗产继承、赡养抚养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内容;随后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群众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有关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的法律规定及工作生活中所关心的人身财产安全等法律问题,提醒广大群众时刻保持警惕,遇到可疑情况或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时,及时拨打“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