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落实党委全会《决定》,自治区政府印发《分工方案》提出49条具体措施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7-30 10:57

 

    7月27日,《自治区政府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决定>分工方案》正式印发。《分工方案》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全会《决定》,紧扣6个方面重点任务,提出了49条落实措施,并明确了具体目标指标和项目工程,实化细化落实措施和政策举措,确保《决定》的每一项任务要求都得到全面落实。

    《分工方案》围绕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提出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狠抓“六保”任务落实、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强化科技支撑力、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经营体系10条落实措施。力争3-5年,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走出一条宁夏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其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今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100亿元以上。强化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额度,今年新增贷款600亿元以上。重点抓好区本级80个重点建设项目、27个重点预备开工项目,力争实现投资恢复性增长。

    《分工方案》围绕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发展活力,提出了更大力度推进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大力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推动山川共济城乡融合、健全区域合作机制8条落实措施。提出,要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优化经济治理、社会治理、政府治理,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聚焦经贸务实合作,筹办好第五届中阿博览会。要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

    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分工方案》提出了坚决完成脱贫任务、加强移民搬迁后续扶持、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大力推进乡村振兴4条落实措施。要求进一步提升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质量和水平,完善定点帮扶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扎实推进“五大振兴”,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美丽乡村、美丽小城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围绕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宁夏,《分工方案》提出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黄河综合治理工程、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三山”生态环境整治、因地制宜防沙治沙、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8条落实措施。指出,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湿地面积稳定在310万亩以上。到2025年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力争下将15%,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

    围绕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分工方案》提出了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把教育摆在优先位置、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14条落实措施。我区将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提高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比例,年底高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今年新建改建城市中小学和乡镇学校校舍35万平方米。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力争2022年前建设1个综合类、6个专科类区域医疗中心。

    《分工方案》还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提出了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实干为民、激发奋斗精神、坚持全面从严、强化有效激励5条落实措施。要求着力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营造干事创业、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落实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若干意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王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