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胜利乡党建联盟,助力乡村振兴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6-14 11:00

  为牢牢把握乡村振兴这个发展机遇,胜利乡全面推行“党支部+”理念,以党建联盟提升组织力。积极推行“强村带弱村”帮扶带动模式,通过选择一批党建先进村、村集体经济实力较强的村,结对帮扶一个基础较差,发展相对滞后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微薄的村,通过连村管理、“1+1”结对帮扶等方式,解决薄弱村特色产业发展单一、增收渠道单一的问题。

  党日共学。以党委为主导,基层党支部为主体,采取“支部+支部”“党委+支部”“党委+党委”等“1+1”或“1+N”的方式,鼓励引导基层党组织与区、市、县各级基层党组织组成“党建联盟”结对共建。烽火村联合区党员教育中心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园林村联合区农牧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党支部、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党支部、县农业执法大队党支部开展了“党建交流话长短 互相提升谋发展”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联盟共建支部党员积极参加、互动共赢的热情,增强了联盟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新力。

  资源共享。通过对全乡设施园艺、露地瓜菜、经果林、优质粮食四大产业发展的特点分析,各村均有示范和基地带动,但从产业规模、人力、管理等发展模式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乡党委通过盘活资产、特色产业、抱团发展、产销对接、集聚劳力、资金托管等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帮助薄弱村发展种植,辐射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将陆坊村和杨显村现有已征土地基础上,每年划拨200亩土地帮扶园林村和烽火村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八渠村和许旺村致富带头人、有种植经验的党员群众组成骨干队伍,到薄弱村开展技术培训、政策宣传,互帮互带,使弱村群众收入得到逐步提高。

  项目共谋。按照银川市村级活动场所面积小于500平米进行改扩建的相关要求,乡党委按照“四整治四提升”标准,利用优势互补的原则,将位于先锋村和五渠村长期闲置的建成小学进行修缮改造,作为两村合署办公场所。建成后的党员活动场所等大型村级活动场所可以共用,减少重复建设,实现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有效整合,两村原有旧村部出租,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扩大为民服务的“朋友圈”。

来源:胜利乡 马婷婷

编辑:王岳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