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望远镇污染源普查与环境治理有机结合 力促环保工作顺利开展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6-28 18:01

  近日,望远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此次普查工作按照"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原则,对辖区范围内的全部工业企业、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和排污口等逐一走访,挨户排查,了解情况,仔细填写普查内容,完善相关表格,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确保全镇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按时按质高标准完成任务。为了巩固普查效果,在做好普查工作的同时,切实将环境治理工作抓紧抓实,不断促进环保工作有序开展,圆满完成。 

  一是成立组织保障,推进普查逐一落实。先后制定了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及环境综合治理办法。同时成立了污染源普查和环境治理工作小组,细化任务,明确分工,指出目标方向,提出工作要求。建立了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生活源锅炉,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清查机制,形成了镇、社区、村队上下联动的普查体系。专门抽调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到各社区、各村、队开展指导工作。大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工业企业集中的长湖经纬创业园登记普查,先将污染源普查在册,又对工业企业实行排污达标检测,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梳理解决,做到普查有据,数据准确,精准可靠,治理及时,整治到位。 

  二是广泛宣传引导,提升群众知晓率。污染源普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群众知晓、配合尤为重要,镇、社区、村队干部走访入户不仅要做好登记普查,还应做好宣传引导。及时查找群众敏感,反映强烈的污染突出问题,方便群众配合摸底调查,实地查看,建立台账。对理发店,麻辣烫、火锅店、仓库、超市等容易被人忽视的场所进行排查,让群众意识到染烫、油烟、腐蚀物、垃圾食品等对人们产生的危害,告诫店主除了要采取必要的清洁、净化措施外,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使群众清醒的认识到"蓝天保卫"工作的重要性,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正确观念,形成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三是普查治理相结合,确保工作务实高效。针对小微企业整治遗留问题,认真总结,深入思考,精准谋划,提出治理方案。除重点普查登记在册外,对污染严重,屡教不改的企业停水、停电、断气,坚决关停取缔;对没有生产经营许可、营业执照不全的工业企业除了限期整改,要求立即办理正规的各类证件外,还督促其安装必要的除尘,净化设备;对没有除尘净化设施的大小锅炉及时监督关停拆卸;对运输、输送渣石、渣料、渣药的车辆堵截停运,问清来源后及时配合县环保、执法等部门集中整治;对偷排废气、污水、堆放废料、废渣的生产企业限期关停;对辖区内各大沟、渠、路进行摸排,在普查过程中做到逐一排查,不留死角,清理路面杂草和生活垃圾;对废旧电器、电池、塑料、化纤制品、白色垃圾规范分类,合理掩埋;对环保督查组反馈的突出问题仔细研究,认真破解,动用机械,铲车进行集中清理整顿,确保按时办结。                                                                   

  来源:望远镇 李晶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