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李俊镇探索“12345”工作法,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7-10 11:28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关乎农村的“里子”“面子”,也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梯子”,更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棋子”。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李俊镇积极组织,全面动员,探索“12345”工作法,强力推进整治工作

紧盯“一个目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顺应广大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对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突出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和住房安全问题,加快补齐短板,确保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坚持“两手着力”。在资金统筹上做加法,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合理支配奖补资金,用于农村整治人居环境、增配环保设施等;多方吸引投资,积极鼓励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等参与投建。在支出上做减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聚起乡村蝶变的大力量。

动员三级干部镇村队三级干部利用精准扶贫入户对接、移风易俗进组入户等入户走访的机会,面对面向群众讲清人居环境整治的利弊通过悬挂横幅、刊播电子屏标语、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大喇叭宣传等形式,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治理新局面。截至目前,增设宣传标语65条,发放宣传材料2500份。镇水土站每周不定时对各村(社区)环境卫生及保洁员到岗情况进行督查,实地拍照上传工作群进行曝光。通过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营造“村村齐动员,整治环境争优秀”的工作氛围。

聚力四化同步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化工程,打造“有颜值”的美丽乡村。今年以来,新硬化魏团村6、7、12队3条主路及3、4队9条巷道共计3.5公里;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20余吨,清理畜禽粪污、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050余吨,清理乱堆乱建550余处,种植补植树木7620余株,整治沟渠河道530余条。整洁干净的路面、粉饰一新的墙体、高低有序的绿植,聚集欢笑的村民,勾勒出美丽乡村的勃勃生机。

开展“五大行动”。按照“拆危治乱、增绿添色、重改轻建、见缝补短”的原则,以点带面、由里及外,坚持“垃圾革命”和“风貌革命”齐抓共管,治脏、治乱、治差齐头并进,治标、治本双管齐下,扎实推动公路沿线美化、房前屋后清洁、田埂地头整修、公共场所整治、沟渠林带治理“五大行动”,确保“整一处、成一处、见效一处”。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好习惯,合力开启农村人居环境“美颜模式”。

来源:永宁县李俊镇  李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