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杨和镇人大多措并举助力秸秆禁烧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0-22 17: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改善环境质量,防止大气污染,保护镇域生态环境,10月21日,杨和镇召开秸秆禁烧专项工作推进会。杨和镇人大主席团号召各级人大代表以身作则,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做好示范表率。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宣传动员、监督巡查,助力全镇秸秆禁烧工作顺利开展。

以身作则,做好示范表率。杨和镇人大代表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能,从自身出发,严格遵守秸秆禁烧规定。同时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向广大群众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及禁烧的重要性,秸秆综合利用的价值,促使群众改变传统观念,充分认识秸秆禁烧的紧迫性和意义,主动禁烧,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各村在公示栏、主要道路通过张贴禁烧通告、悬挂横幅、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宣传。人大代表结合秋季农水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到田间向农户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以案说法,向群众通报近期农户露天焚烧秸秆被处理的案例,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使他们成为政策的知情人、明白人,增强广大农户法治意识。

凝心聚力,积极建言献策。人大代表来自基层,普遍具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针对秸秆禁烧工作跨度长,难度大的特点,镇人大代表实地监督查看,倾听群众呼声,与群众进行交谈,结合实际情况,向镇、村建言献策,在秸秆禁烧、环境整治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谋划秸秆禁烧工作计划,改进禁烧工作措施。

强化监督,加大巡查力度。杨和镇建立镇、村、队(组)三级联动的巡查制度。对辖区实施24小时值班巡查,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坚决杜绝辖区内焚烧秸秆现象。杨和镇人大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利用自身优势,义务当起“监督员”,密切配合镇、村巡查人员工作,发现有焚烧行为的,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遏止,及时扑灭,确保巡查落到实处。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动群众力量对秸秆焚烧行为进行投诉举报,确保秸秆禁烧工作有序推进。

杨和镇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坚持全面防控与重点清查相结合。严格落实镇、村、队三级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做到全镇覆盖、分片管理、网格清晰、责任到人,确保全镇范围内“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在秸秆禁烧工作中,杨和镇人大积极参与,以自己的实施行动践行人大代表是源于群众、代表群众、服务群众的忠实代表,充分发挥履职作用,提高工作责任感,有效的助力了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为加快杨和镇秸秆禁烧工作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杨和镇  赵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