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李俊镇“细”化措施,扎实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1-15 22:16

2020年12月开始,李俊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我镇坚持把方案制定在前、把细节考虑在前、把矛盾化解在前,着力把“细”字贯穿选举全过程,为村(居)委会平稳换届打下坚实基础,选优配强“领头雁”。

一是细抓责任,落实组织保障。我镇成立“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责任和以镇领导为包村指导组组长、第一书记和包村干部为成员的分工机制。要求各小组各司其职,各担其责,形成合力,全程指导和参与所包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对各村(社区)的“两委”班子现状、后备力量储备情况等进行详尽摸底调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二是细谋全局,周密统筹部署。制定换届选举方案,明确选举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设计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日程表,把时间精确到天,分工精确到人;抓实宣传动员,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政策及任职资格条件,让换届警钟“村村响”、“天天敲”、“时时鸣”,同时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引导大家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连日来,共印刷宣传彩页4000余份,发放培训材料17套,悬挂横幅30余条。

三是细究环节,确保程序完整。对选举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反复研究,密切交流沟通,确保选举过程不出现大的问题。建立专门的换届选举业务交流群,要求各村(社区)按时汇报工作进展及存在困难,保证任务上传下达迅速、统筹安排合理、问题解决及时。开展以选举法定程序、具体要求和公告日期业务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学习2次,保障程序实施合法合规。

四是细推人选,严格两级审查。选好“领头雁”,开启新征程。本次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要求坚持老中青梯次配备,推行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提倡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重视培养后备人才,重视使用女性干部。全镇共产生156名初步候选人,镇党委对初步候选人的学历水平、专业素养、整体能力进行综合考量,把好初步人选第一关;随后,还要经民政局等多部门联合审查,确保选出一批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村(社区)领导班子。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加强督促指导,严格按照选举程序,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特别是选举大会、工作移交和制度完善,做到细排风险、细疏情绪,确保我镇村(居)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李俊镇 王红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