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杨和镇:“四权”改革聚民心 乡村振兴添活力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9-15 18:10

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于农村,而农村的重心在于“水、地、林”。今年以来,杨和镇以“四权”改革为契机,坚持在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深化农旅产业发展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乡村环境焕然一新,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有力带动辖区村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突出“节水增效”,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水是农民的宝贝,是生活的营养。围绕“控总量、优结构、增效益”,杨和镇全面推进用水摸底调查,在水资源优化分类配置和农业用水权细化确权方面下足功夫。通过压减水稻等耗水作物面积,扩大高效节水作物种植面积,将任务细化到各年度、各村部,与2020年相比共压减面积539.42亩,计划到2025年全镇水稻种植面积压减至180亩。组织各村摸排水权基础信息,已初步摸排自流灌区干渠直开口16个,灌溉面积2.79亩;高效节水灌溉机井85眼、设施温棚灌溉井1168眼,灌溉面积0.41万亩;扬水灌溉干渠直开口15个,灌溉面积1.01万亩。水足了,生活富裕也就不远了。

注重“盘活增值”,保障群众财产权益。土地是农民的饭碗,也是农村的根本。杨和镇积极配合稳妥开展农村土地、宅基地确权工作,已完成土地确权3.33万亩,宅基地确权1157宗共89.3万亩。加强用地管理,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摸排“非粮化”面积7450亩,收回南北全村十队70余亩集体土地,进一步拓展采摘观光农业,让闲置“沉睡”土地资源挑起壮大村集体经济“金扁担”。利用春秋农田水利建设,积极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耕地数量和质量。土地明确了,农民的饭碗也更稳了。

坚持“植绿增绿”,厚植乡村生态底色。山林是农村的心脏,也是生态治理的重点。杨和镇积极探索集体林权改革,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用绿、活绿”上做文章。通过与相关村负责人签订协议、责任书,压实管护责任,充分发挥护林员职能作用,并加大违法行为惩罚力度,定时全面清理各类垃圾,降低火灾隐患。为解决“因裸致脏、由露扬尘”环境问题,杨和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重点区域“见缝插绿、补绿复绿”,共栽植垂柳、山桃山杏等乔灌木5000余棵,同时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植树与管护并举,要求相关村落实包片责任、强化日常管护,确保“种得下、管得好、护得住”,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生态支撑。

来源:永宁县杨和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