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胜利乡:“小阵地”汇聚文明实践“大能量”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1-17 16:18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胜利乡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积极整合阵地资源、凝聚共建力量、挖掘项目活动,推动文明实践精准下送至基层,打造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百姓之家”。

强思想,让文明实践“有底气”。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作为“聚民心”的重大工程来抓,认真落实一把手亲自抓的要求,加强统筹指导和工作调度,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胜利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推进会,制定印发建设方案,扎实推进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制定下发《胜利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表》,紧密围绕全乡重点工作,引导各实践所(站)按照时间节点统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鼓励在乡村文化大院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影响带动周围群众参与文明实践。

搭平台,让阵地建设“接地气”。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与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与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惠民工程、文明城市创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一体实施。在原有乡村综合文化站(点)基础上有效整合追梦学堂、志愿服务站、农家书屋、老年饭桌、儿童之家、排练室等阵地,搭建起集理论宣讲、法律服务、文化教育、卫生健康、志愿服务于一体的胜利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八渠许旺村、陆坊村等8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辖区阵地全覆盖。依托阵地优势,以政府机关为中心向周围辐射,打造成套文化宣传长廊,设置政策法规、健康科普、文明健康、传统美德、公益广告等宣传栏,让群众时时处处学文化,时时处处学文明。

建队伍,让服务群众“聚人气”。依托永宁县“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对全乡1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及志愿者统一注册、管理,通过“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方式,提供针对性优质长效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紧密衔接,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胜利乡现已注册志愿者1323人,人均服务时长200小时以上。胜利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统筹各实践站、志愿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开展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政策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科学普及、法律服务、扶贫帮困、移风易俗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0000余小时,实现了乡村两级志愿服务全覆盖,切实做到了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

传声音,让理论宣讲“扬正气”。组建以乡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文化能人等为成员的理论宣讲队伍,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中心工作为主题,积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安全观等理论宣讲活动200余场次,在潜移默化中服务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把党的方针政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联合永宁县胜利农民文化艺术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编排文艺节目《习近平总书记到咱家》,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编排文艺节目《六中全会放光芒》,在市县乡村巡回演出400余场次,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唱进歌曲里、跳进舞蹈里、演进小品里,将党的理论知识搬上舞台更“接地气”的进行宣传。

抓活动,让文明实践“冒热气”。每年年初制定实践活动计划并对外公布,以所站组织、群众自愿参与的方式深入开展“宣传方针政策、培育主流价值、丰富精神文化、倡导文明生活、推进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用活动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开展道德讲堂主题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整体文明素质;开展文明创建,营造人人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风尚;倡导移风易俗,引导教育群众培育文明风尚;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不断创新节庆活动载体,渲浓节日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讲革命故事比赛、“党史月月谈”“情暖‘六一’为成长护航”等系列活动,引导干部群众知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来源:永宁县胜利乡 胡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