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3178067742/2023-0000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1-20
发布机构 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消费警示】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岁末年初,我们将迎来新冠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新春佳节。为保障广大市民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春节,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如下。


一、文明就餐要养成

节日期间,倡导大家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摒弃酗酒、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陋习;做好自身新冠感染防控,进餐前洗手消毒,就餐时不高声喧哗,咳嗽打喷嚏时捂口鼻,使用公筷,养成文明就餐习惯。

二、聚餐活动要安全

    (一)外出聚餐。市民朋友们在外预订年夜饭或者在外聚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食安全状况较好的餐厅就餐。在菜品选择上应多选热菜,少点凉菜,尽量不食用四季豆、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材加工的食品。
喜欢吃火锅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最好不要在狭小密闭的包间内进食炭火火锅,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二)家庭聚餐。采购食品及食品原料应到正规商家,选取符合要求的食品及原料,无腐败变质现象。不购买路边现宰杀的禽畜肉类食品(未经检验检疫),更不能使用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加工制作食品;谨慎购买流动商贩兜售的散装食品,不要采食野生蘑菇;慎用自行制作的腌制菜,谨防亚硝酸盐食物中毒。
家用冰箱冷冻、冷藏室应定期清洗消毒,食品不要在冰箱内存放时间过长。预包装食品(如乳制品)应按照标签标示的要求(如阴凉、干燥、通风、冷藏等)储存,打开后应尽快食用。
烹饪食品时,要做到成品与原料分开存放,生熟食品容器、刀和案板分开使用。加工前应再次对原料进行检查,看感官性状是否有异常,并剔除原料有害部分(如马铃薯发芽部分、动物甲状腺、鱼胆等);食品一定要烧熟煮透,中心温度达70℃以上;烹饪好的食品应尽快食用,存放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剩饭剩菜再次食用前应加热,加热时中心温度仍需达到70℃以上。
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孕妇、儿童等尽可能减少外出参加聚餐活动。

    (三)网络订餐。网上订餐要注意查看卖家的相关证照,就近就餐,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外卖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勿长时间存放。同时,查看外卖封签,没有封签的,消费者可以无签拒收。

    三、采购年货要细心

市民朋友们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采购食品,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食品标签标注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拒绝过期食品;购买散装食品时,也要注意商家标签标注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不要购买没有任何包装标识的散装食品;购买熟食品(如酱肉、凉皮等)一定要去正规商家,购买时最好进行一下感官检查,购买后应尽快食用,切勿在常温下长时间存放。

选购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不要直接用手碰触食物。采购完成后,应进行手的清洁消毒。快递食品的外包装应进行消毒后再拆封。

市民朋友一旦身体不适或出现明显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同时第一时间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联系。并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