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3178067742/2022-0005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3-16
发布机构 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消费维权】维护合法权益 共促消费公平 -永宁县市监局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诚信教育宣传活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隆重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营造安全放心文明诚信消费环境,提升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推动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努力营造安全方便快捷的消费环境,3月15日上午,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司法局、环保局、公安局等24个成员单位共166余人在南环集贸市场、杨和大街组织开展了共促消费公平诚信教育宣传活动。

市监局联合成员单位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以电子显示屏、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为维护消费者权益,营造公平健康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贡献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责,聚焦消费热点宣传政策法规,悬挂条幅35条,制作宣传展板14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800余份,其中市监局发放宣传资料4800余份。各参与宣传单位结合当前的消费维权特点向过往群众介绍了识别假冒伪劣商品常识,现场参与群众达3000余人次。

南环集贸市场门口设立假冒伪劣商品样品展示台,对各类专项行动中查处的假冒伪劣食品、保健品、药品、酒水等商品进行集中展示。展示后,进行分类无害化销毁处置展示打假治劣成果,震慑违法犯罪行为,提振公众消费信心。此次集中销毁的物品涉及食品、日用品、建材、药品、化妆品、电缆等21类,其中假冒伪劣、过期商品2710件,价值5200元;销毁过期药品273批次共48492盒(瓶、支),过期医疗器械213批次共12991盒(瓶、支),消字号产品1批次共136瓶,货值金额59.66万元;销毁“黑心棉”棉大衣9件、“黑心棉”床垫1张、“黑心棉”被褥10条。总计销毁过期、假冒伪劣商品案值达60万元。

紧贴百姓需求,开展“你送我检”快速检测活动,以平时生活购买的食用农产品为重点检测对象,工作人员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上现场快速检测百姓提供的食用农产品样品农兽药是否超标等。现场有20余名群众参与了活动,纷纷要求将购买的生菜、菠菜、小白菜等农产品进行检测,并向工作人员咨询如何保障购买的食材安全新鲜。

认真做好“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消费投诉举报工作,积极有效化解消费纠纷。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加强舆情研判,有效防范舆情风险,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以来全局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信息723件。其中:回答咨询146件,受理投诉举报577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8274元,增强了消费者维权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的能力。在活动现场接受咨询100余人次,解答群众消费疑问50余起,为消费者指明维权途径8条。

永宁县市监局将以此次纪念“3·15”活动为契机,持续规范辖区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依法高效处置消费者诉求,引导经营者自主化解消费争议。加大产品质量抽检力度,加强与民生密切相关产品的质量、计量和价格监管执法,强化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