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信息化助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

时间:2020-09-01 10:34

浙江湖州:信息化助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

2019年11月26日,司法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推进会。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建成综合执法平台和数字执法视频平台,通过无人机、路面视频监控、车载视频、4G执法记录仪、4G对讲机等装备保障,打造实时可视、实时对讲的实时异地指挥系统,研究开发执法通(智信)系统,将所有的执法工作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电子证据互联网公证系统V1.0,通过“易公正”app对执法视频进行加密上传公证处,解决了当事人拒不配合的情况下取证难和送达难的问题。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邹德明介绍,在全面推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过程中,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信息化助推制度落实。

★通过双随机及浙江省网上监管平台牵头开展“综合查一次”,依托监督指挥中心的综合指挥平台,实时监督此项检查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当事人零上门审批,并将结果上传至浙江省政务网,做到信息公开,处罚公平公正。

★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可回溯,同时通过互联网公证对执法现场视频加密固证,解决取证难、送达难等问题。

★通过新研发的办案软件可做到30分钟高效结案,以及全程视频记录和一键刻录。

★通过钉钉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群,做到对重大案件实时快速审核。

2019年7月,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正式启动。通过启用省监管平台对市场主体进行检查、监管,执法队员平台账号开通率100%、掌上执法激活数100%;开展现场检查425家次。通过该平台自行组织双随机检查2次,涉及餐饮企业52家;参与区住建局组织的跨部门双随机1次,涉及房地产企业24家;参与市局组织的双随机2次,涉及餐饮单位27家。上述检查均通过掌上执法APP完成,执法过程与结果全记录、全公开。同时,在吴兴区人民政府网站对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处罚结果进行实时公示。

湖州市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互联网公证及一般程序执法办案软件的结合,最大限度用好用活执法资源,截止2019年10月,一般程序案件立案3936件,结案3870件,超额完成率7.5%。简易程序案件办理50988件,超额完成率137%。实现了12个方面,259项全覆盖。

原标题:《浙江湖州:信息化助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

分享到:

主 办:永宁县司法局 运行管理:永宁县司法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210006 宁ICP备06000506号 宁公网安备 640121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