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统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28 18:06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县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带好头。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有关法治政府政治理论的学习。我局在周二、周五的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学习《中共永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永宁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开展《意见》《办法》《规定》《统计法》《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治县的能力和水平。

(二)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永宁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施方案》,我局按实施方案要求把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与工作绩效和考核评定挂钩,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全力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根据县委、县政府《2020年永宁县党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迎接法治建设督察及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会议安排部署的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迎检工作,我局根据文件要求整理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档案资料,以上级部门发文、县委、县政府发文、平级部门发文和本单位发文为目录进行档案整理,梳理出本单位涉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以备迎检。

(四)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一是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我局在2021年12月对永宁县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利用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对执法全过程进行录像,对发现问题的企业要求及时整改。二是开展行政执法培训。积极参加永宁县司法局开展的行政执法知识培训会,并在单位内部开展2次行政执法知识测试,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三是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完善和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开展统计工作中,实行初审、复审、终审、平台审核等多种形式叠加审核,加强数据横纵比对,严把数据审核关,保证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四是开展全面清理违法统计法律法规相关文件工作。我局在2021年查出2个违法统计法律法规文件,查出文件后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修改并重新印发文件。

(五)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扎实推进“八五普法”。传达学习永宁县制定的《永宁县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启动“八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修订完善本单位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八进”活动,截止2021年底,累计宣传26场,累计参加人数261人,其中:进机关3场,进社区3场,进村2场,进单位3场,进企业15场。

二、存在问题

(一)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需持续用力。对重点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力度不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不深入,影响全面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

(二)重大行政决策和制度建设还需完善。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还需增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

(三)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升。基层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配备不平衡,截至目前,我局仅有2人取得统计执法证,但各专业下辖催收报表企业众多,无法统筹兼顾对各专业企业进行检查。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能力建设,强化责任落实。一是继续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二是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强化考核监督及督察问责,压实工作责任。

(二)严格实行重大决策公开制度。畅通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的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实行重大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认真进行解释说明,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三)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抓手,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一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鼓励动员全体统计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确保法制审核人员不少于执法人员总数的5%。二是持续完善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开展文明执法,切实降低行政败诉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