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29 16:13

2021年,永宁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重点工作,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高审计质量水平,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现将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市县党委关于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和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明确工作任务,落实措施,形成领导牵头、科室配合、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制定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印发《永宁县审计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从法制宣传教育、落实普法责任制、依法决策、依法审计等方面,明确了局机关2021年工作要点。三是健全学习机制。制定《 局党组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永宁县审计局“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重点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健全学习机制,加强党员干部法治宣传教育。

二、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干部法治理念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专题读书班、集中研讨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依法审计、依法行政,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二是认真学习新修订《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等专业法律法规,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会计法、预算法、经济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审计业务培训、审计法规政策学习等业务学习,以案说法、以案促审,不断强化审计人员学法用法意识和法治思维,提高业务素质和审计能力,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已形成常态化。三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考试平台,做好相关法律法规自学,实现无纸化学法用法和“网考网学”。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防范非法集资法律知识专题”“保密法”“民法典”等知识竞答活动,全员参考,通过率100%。

三、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责任制,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是局机关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并将全年学法用法守法情况作为年终重要工作内容进行述职,接受上级部门检查考核。二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2021年修订了永宁县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了《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了《永宁县审计局行政执法工作考评办法》《审前公示制度》《永宁县审计局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工作制度》等,坚决执行依法决策制度和程序,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上级审计机关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重要任务完成情况等提交业务审定会,对重大审计项目实行二次审定会审议制度,确保了审计监督权依法规范运行。三是加大政务公开。按照县政府《政府公开工作要点》,在政府公众网设立公开专栏,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新冠肺炎防疫资金管理使用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根据实际情况删减后进行公开。举办了“政府开放日”活动,广泛邀请群众代表参加,揭开审计工作神秘面纱,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扎实推进依法审计,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动政策落实、维护经济社会安全、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完善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审计监督力度,扩大审计成果。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完善了《永宁县审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永宁县审计局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永宁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促进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审计执法责任体制。三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全县行政执法培训,全局现有行政执法人员9人,均已通过法律知识考试并领取执法证,配备执法记录仪4台、无人机1台。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开展审计执法活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过程中,运用行政执法记录仪、无人机航拍,对项目现场进行准确核量,对行政执法进行全过程、全跟踪记录。出具的审计报告均由法规审理室审核,审计档案资料做到规范整理归档保存。四是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加强审计监督。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42个。我局按照“1+N”模式,统筹协调、科学安排,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审计力量,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开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实现了202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及53个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工作全覆盖;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1个,为促进乡镇、部门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尽责、廉洁用权,为全县换届选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建设确定的重点任务,对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进行审计,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安居工程相关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开展了农业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审计,易地搬迁审计,强化资金的管理运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积极发挥审计的“经济监督”作用。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对财政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完成投资项目审计审核67项,提出可行性的审计建议。配合建筑领域专项治理,向县“专治办”移交问题项目38项。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宣传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干部群众对审计监督工作了解的还不够;二是部分审计人员学法用法意识还不够强,需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理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培训,营造良好审计法治环境。进一步完善审计规章制度,加强指导监督和质量控制,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发展,将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