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李俊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6:16

李俊镇根据《中共永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永法发20212号及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当前普法、依法治理新形势、新任务,认真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坚持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制度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持续有力推进,为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现将2021年李俊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法治建设能力与水平。

1.加强领导,统筹推进。成立了由政府镇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属各办公室(中心)、驻镇单位负责人及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此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组织协调,落实各项任务,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中心(站所)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2021-2025年)》《中央宣传部 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乡村振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地下水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精心谋划安排部署全面依法治镇工作。截至11月底,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3场次,其中交流研讨7场次。通过早学会开展“普法大讲堂”9场次,干部撰写学习心得100余份,进一步廓清思想迷雾,坚定奋进决心。同时,运用“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无纸化等平台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扎实开展述职述法工作。根据《永宁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施方案》,持续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行党政第一责任人述法工作。坚持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头雁效应,切实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加强行政应诉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大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力度,推动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办案能力和水平。2021年以来,李俊镇没有收到因行政执法人员违规执法投诉案件,涉及行政诉讼案件1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率100%。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

1.扎实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优化职能配置,改革机构设置,将原有站所统一设置为“五办四中心”。整合组织、宣传、统战、工青妇、武装等职能职责和人员力量深入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增强基层行政执法力量,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今年,李俊镇共有18名干部通过行政执法考试资格申领,截止,累计有26名干部拥有行政执法证。

3.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强化行政监督。持续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开展行政执法活动,规范行政执法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逐步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截至11月底,李俊镇综合执法办公室针对“散乱污”企业、污水排放、垃圾堆放、违章建筑等进行执法检查80余次,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60余份,发现无环评企业4家,下发《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份,配合李俊镇供电所责令停电1家。开展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拆除2起,清理违法占道经营40余起、流动摊点3000余起。受理信访投诉案件20余目前已全部处理并回复完毕

(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李俊镇15个村,2个社区已全部配备了村(居)法律顾问,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室;积极联系村(居)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专业知识,每月不定期到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截止,各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农民工支付条例、选举法等普法宣传讲座33场次,受教育群众1771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0余次,服务群众372余人。各村(居)法律顾问积极主动与村队干部交流,及时化解基层农村各类纠纷,尤其是土地流转纠纷,为农村的稳定、农业的平稳发展做出努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今年以来,李俊镇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化为目标,坚持“就近、高效、便民、规范”的服务原则,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提升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一是整合资源,力争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按照“利于服务、便于管理”的原则,目前民政、社保、医保、残联、就创、退役军人、市场监管已全面进驻镇民生服务中心进行业务集中办理,方便群众就近集中办理各项业务。二是对标对表,加快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永宁县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加快基层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目前,镇民生服务大厅可以一站式代办服务项目48项,做到服务事项全流程公开,统一制作标识标牌,制度上墙,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制度、政务服务承诺、政务服务“五要五不要”行为规范、政务服务基本原则、政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对联网窗口统一配备评价器,引导办事群众积极进行评价,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倒逼窗口服务提质增效。三是勇于探索,创新审批服务模式。镇民生服务中心整合设置了4个综合受理窗口,促使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政务服务事项,避免出现群众白跑腿情形,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依托网上办事大厅,进一步转变思维,打破线下办理、线上录入的模式,在全镇推广“掌上办、真好办”品牌,加大“我的宁夏”“i银川”政务APP推广使用力度,逐步实现社保缴费、城乡低保、医疗健康等群众常办理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四是点面结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今年以来,镇民生服务中心有计划的对辖区内的村(社区)民生代办点进行业务指导,派出业务骨干,采取过筛子的方式,一对一进行指导,确保代办点工作人员能够独立完成代办事项,切实发挥代办点作用,织密民生服务保障网,让群众少跑路,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经统计,截至11月底,李俊镇民生服务中心中心共办理政务服事项12313件,好评率达到100%。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截至11月底,我镇制发公文总数490件(包括政府文件和政府小红头文件),按规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条67条;在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动态信息38条在学习强国、宁夏日报、银川发布、和美永宁等平台制发和转载宣传稿件800余篇。  

(七)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通行“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文明永宁  德法相伴”等专项法治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以打击非法集资、网络违法犯罪和扫黑除恶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防污防治、土地管理、地下水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通过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微信公众号、普法大讲堂等平台加强宣传引导。

2.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四清单一办法”,强化全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推动开展全程普法。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各村(社区)干部述法。深化“智慧普法”,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充分利用重大热点案(事)件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努力增强普法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3.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充分利用“法宣在线”“法润永宁”“法制教育网”“中国普法”等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开展自学和日常学习,鼓励干部职工边学边练、边学边考,调动基层干部日常学法用法积极性,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

4.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将法治文化与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区域民俗文化有机融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阵地,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二是利用移动亲民的方式加强法治宣传。通过悬挂条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资料、流动广播、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积极打造流动普法“移动阵地”,打造动态化、立体化、全覆盖的普法大格局。

二、存在的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能力意识有待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还有待提高,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依然突出,对法治政府的参与度还不够高,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措施不强;执法队伍建设和专业力量配备与实际还不相适应,乡镇执法人员缺乏法律专业背景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计划

(一)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部署,进一步健全李俊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着力在推进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上有新进展。

(三)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依法接受镇人大主席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做好人大议案、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加强“阳光政务”建设,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事项的信息公开,积极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四)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能力水平。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积极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


                              李俊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