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7:56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坚持以法治引领教育改革发展,以强化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为保障,推动教体系统法治能力与意识的提高,努力构建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教育治理的新格局。现将永宁县教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为深入推进教体系统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法治永宁建设水平,我局成立了教体系统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吕乐春同志担任组长。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调度,将法治建设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印发《永宁县教育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认真梳理了部门职责,编制了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变更,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建立健全了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

二、切实发挥学校党支部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近年来,县教体局严格履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教体局党工委统揽全局、协调学校支部的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学校主要负责人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建立健全教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和奖惩制度,成绩突出效果显著。近年来,永宁县教体系统没有发生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发生其他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

三、强化制度建设,为法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一)建立了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

多次组织中心组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中心组、局党组会议及扩大会议和召集全体干部职工举办讲座等形式,先后开展了3次领导班子集体学法。组织召开永宁县教体系统2021年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四级纪委会议精神。

(二)完善了教育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关于制度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依法行政理论学习制度、行政决策制度、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制度、行政行为监督制度等。

(三)加强了教体系统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设。优化了权力运行机制,强化了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意识。进一步健全了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完善了阳光招生、招聘、评先评优、招投标、教育收费和行政许可事项等制度。在重大事项决策时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重大事项与公共政策向社会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全程监督;加大了对各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依法治教水平,推动教育行政工作规范、公开、透明、高效运行。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师生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一)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平台,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工作,完善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机关学习制度。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基本的法律知识,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专家辅导相结合,学法考试与知识竞赛相结合,“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与“法治进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相结合,充分运用多种形式推动学习,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营造浓厚的机关学法氛围。2021年,我局共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宪法》、《教育法》、《教师法》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多种法律法规,参学率100%;每年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二)教师依法执教意识得到有效提高。县教体局以抓好宪法、教育法律法规和有关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的宣传为重点,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教师培训会及进行法律知识考试等形式,强化广大教职员工的法治意识,提高教师的依法执教水平。近年来,先后组织12名教师参加了“全区中小学法治教师”培训班,组织全县各学校法治副校长共计60人参加“法治知识培训会”。

(三)形式多样,全面提升中小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与素养。多次联合县普法办、县司法局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开展法制宣传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法治讲座、“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等实践活动;认真抓好“七五”普法工作,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开展了“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宣誓签名活动、法治副校长讲座活动和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系列教育活动,从而强化学生法治、禁毒意识,培养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拒绝毒品,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四)深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教体局机关扎实开展“依法治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同时指导学校开展好“法治进学校”主题活动,强化中小学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建立法治教育示范校、禁毒示范教育基地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扎实推进“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校的引领作用,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五、完善法治建设考评体系

完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法治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的考评内容和考核标准,将学校法治建设纳入考核体系,明确指标,量化分值,定期督导,年终考核,兑现责任。重点对领导是否重视、工作举措是否得力、工作成效是否显著进行考核,不断提升考评指标的可操作性和考核结果的权威性。

六、存在的不足

各校开展的法治教育课程质量不高,教师队伍缺乏专业化。目前有部分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的法制课教师基本上是由班主任教师兼任,一方面缺少必要的法学理论和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又缺乏实践经验,大部分仅依靠自学课本掌握一些理论知识,遇到实际问题,很难做出解答。

七、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责任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加快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做好教体系统法治建设工作。

(二)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工作,加强专题培训和过程指导,邀请专家进行依法治校解读。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

(三)加强法治教育,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干部培训、教职工学习和青少年德育工作的重点内容。局机关干部带头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切实增强法治思维与依法行政的能力。丰富学习载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学习,及时准确、深入浅出地解读,推进全民普法。

(四)加强校园法治文化,积极运用有效的方法,营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法治氛围。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在校园文化墙、走廊、电子屏、橱窗、展板等场所设立蕴含法治内容的宣传标识;在学校阅览室、图书室开展“法制园地”,使师生在校园中能处处感受到法治氛围。

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教体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握大局,统筹协调,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提升永宁县教体系统法治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建设法治永宁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