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8:03

2021年,永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区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要求,着力加强行政决策与执法规范化建设、矛盾化解能力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夯实法治理论基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统筹抓好学习教育,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党组会、局务会、晨会等突出重点学;开展宪法专题学习会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及《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知识,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利用“法宣在线”、“宁夏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学院”、行政执法证件申领考试等多种形式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2021年,共举行相关学习培训15次,其中,法治业务培训班6次,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情况4次,开展领导班子法治讲座5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普法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注重法治宣传工作。一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讲活动。为进一步提高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培训会,并进行应知应会测试,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努力做到学深悟透。二是做好氛围营造,增强宣传实效。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利用人社局大楼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通过“永宁人社”微信公众号、微博转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内容,进一步扩大线上线下宣传覆盖范围,并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设点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及现场解答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劳动保障、社保、就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方面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群众依法理性维权意识。三是根据工作职责,开展普法宣传,把法律法规讲透彻、讲明白,让群众能听进去、听得懂,全年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册)。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活动,全局工作人员均通过普法考试,无一人遗漏。以开展下乡就业招聘活动、培训为契机,大力宣传就业扶贫等惠民政策81条,推进乡村学法用法,普法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全县培育小企业272个,培养小老板349个,创造新岗位1152个。四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服务窗口摆放“军人优先”导向牌,大力宣传拥军力度。在疫情期间,及时与企业对接,对党中央、国务院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进行讲解和指导,确保就业服务工作持续开展和社会长久稳定。

(三)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要求,积极推动法律顾问制度向人社系统各工作领域延伸,使法律顾问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作用,为我局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在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时提供法律服务,参与处理行政纠纷,办理其他重大法律事务等。2021年我局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共计4次,出庭应诉率达100%。

(四)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日常监督检查机制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重点对劳务派遣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重点领域小微企业等进行了执法检查,重点针对拖欠工资、使用童工等违法行为进行排查。2021年,共开展社会保险稽核春季开复工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及例行检查7,涉及230余家用人单位

(五)建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贯彻落实普法依法治理责任,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规定,制定《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工作手册》,形成了重大行政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提高了我局对行政行为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为各科室、各业务中心制定“四清单一办法”普法清单,并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增强人社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六)依法规范行政权力公开。依法公开权力清单和办事流程梳理行政执法依据,建立完善的行政职权目录并备案。将执法依据、权限、过程、结果等重要内容整理备案并进行公示,及时装订案卷,保存执法案件材料,畅通执法监督举报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监督行政行为的权利。

(七)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效率,合理配置执法力量,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把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要求贯穿于整体工作的全过程,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转变执法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结合起来,以最严要求最大公开的标准落实执法自由裁量权2021年度,我局共计33人参加执法证更换资格考试,并以100%的通过率取得最新执法证

(八)加强和改进投诉案件处理工作。2021度,共受理投诉案件54起,其中立案处理11协调处理43,化解率100%;接收劳动争议案件申请共计299件,受理204件,办结率为95.6%,办结案件中,调解率达63.6%。接收“12333”“12345”、微博投诉、永宁政府公众网、信访转办等各类投诉案件1345起,期限内答复1345起。

二、二〇二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的不足。一是在执法过程中,部分执法人员的程序意识不强,案卷规范化、证据收集合法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公开意识不足,需要进一步加以强化。

(二)存在不足的原因。一是案多人少,部分执法人员因案件数量多,无法兼顾程序完整性;二是法治队伍建设仍较为薄弱。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点,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2021-2025)》,研究部署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配到各科室,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二)制定党政“一把手”法治建设年度履职任务清单。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督促相关职能科室落实清单安排的工作,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三)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报告中增加了述法内容,将年终述法制度落到了实处。严格按照述法标准制度流程,将述法工作具体化。

(四)带头落实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提升领导班子法治思维。在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上定期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建立领导班子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将其列入年度学习计划,提升领导班子法治思维,提高领导班子依法行政能力。

四、二〇二二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持续加大内部职权运行监督力度,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行为法制监督机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正确面对舆论监督,规范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认真落实法院、检察院提出的司法建议,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程序意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增强其程序意识,加大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力度,推进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化、常态化,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一是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法制展览等,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的优势,面向社会提供政策解答、信息咨询和有关查询服务。二是突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加强劳动保障执法人员用人单位经营管理者的普法宣传,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增强普法宣传的实效性。发挥社保经办机构、就业培训机构和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在普法宣传中的作用,讲究宣传的方式方法,让群众看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通过全系统上上下下共同努力,确保人社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


  永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