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活动

聚焦环境保护抓监督 助推生态治理见实效——永宁县人大代表小组生态环保组调研河长制、河流生态环境治理情况

2018-04-19 17:47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新”是全县群众殷切的期盼。为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监督职能,推进“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促进全县河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4月18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少军带领人大代表监督小组生态环保组进行了主题为“保护母亲河,共筑中国梦”调研活动。政府副县长王辉、望远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彦萍以代表身份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人员先后来到了中干沟下游河滩湿地及其入黄口、永清沟、永二干沟、望远长湖村等地,实地查看了河长制”落实运行情况、环境整治情况,详细了解了县域内部分干沟污染治理、水体改善、修复、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及秸秆禁烧工作情况。调研组成员在听取了相关情况的介绍后,对“河长制”工作运行、水污染防治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形成合力,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确保河流生态环境得有效治理。 

  座谈讨论会,县水务局、环保局、望远工业园区管委会分别对河长制工作落实运行、水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汇报。       

  政府副县长王辉在讲话中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维护河湖健康、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的重要制度保障。我县在落实河长制方面制度体系建设比较完善,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治理好。她要求,一要加大河滩湿地治理工程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建设速度,使项目尽快发挥作用。二要加大排查工作力度,对永清沟、中干沟、永二干沟、一排等干沟的排污口进行排查,只要没有审批手续的非法排污口,坚决予以封堵。三要加大巡查力度,各乡镇、河长办对沟道、河道中的漂浮物、垃圾及时清理,对肆意倾倒垃圾、污水乱排的现象及时进行处理。四要加大执法力度,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及时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切实促进水污染治理。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少军指出,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河长制工作以及水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工作,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水生态治理和修复,以水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促进我县生态涵养能力的持续提升,为加快“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二是要在压实责任上狠下功夫。河长不是官,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严格按照《永宁县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要求抓好任务落实三是加强饮用水水源安全保护。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实现河道、沟道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四是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河长制工作和水污染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   陈国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