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活动

履行代表职责 强化预算监督

2018-07-17 17:23    

  为扎实做好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为常委会审议有关议题打好基础,7月17日,永宁县人大代表财政金融监督组对全县2017年财政算和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听取了财政部门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座谈。

  2017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营改增政策调整下,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强化预算支出管理,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633万元,完成变动预算任务的96.45%,同比增长10.49%。 

  2018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受环保因素影响,全县几大支柱企业面临停产问题,受宏观政策调控影响,房地产市场对我县税收收入贡献率不大,致使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趋势明显,幅度较大,上半年仅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24.25%,预算支出主要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重点,下半年经济形势更加严峻,经济社会发展举步维艰。 

  调研组建议,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一、加大税收征管力度。要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和税收收入现状,进一步加大税源动向监控,对县域内的中小企业、物流市场、葡萄酒产业进行排查摸底,找准税收增长点,做到应收就收;要提振信心,相互配合,根据部门工作特点,提出促进全县税收增长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提交县人民政府研究;要加大国有资产经营性收入的管理和清欠工作,促进非税收入增长。二、加强资金监管。要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监督职能的作用,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资金用好管好;人大财经委要充分发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作用,严把支出审查关,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三、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在保证基本公共支出和民生支出的基础上,将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支出纳入预算支出安排,争取尽早将政府性债务风险降低到风险警戒线以下。四、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工作报告要简单明了、通俗易懂,为常委会审议有关议题提交真实准确、内容详实有份量、有价值的工作报告。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   王凤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