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活动

永宁县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开展活动有声有色

2018-08-29 15:11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监督力量,永宁县人大常委会各代表监督小组据《永宁县人大常委会三监督三满意三应用工作办法》《关于建立人大代表监督小组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开展代表监督小组活动,各小组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效果显。截至目前10个代表监督小组共开展监督活动16次,内容涉及预算执行、国民经济、行政执法、城市管理、农业生产、教育卫生等多个方面。

  为确保活动质量,各监督小组根据全县中心工作和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重点,认真筛选确定议题,精心做好前期准备,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和办公室为监督小组开展监督活动提供相关的协调和服务工作,为提高人大常委会监督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一、认真筛选确定视察议题。确定一个好的视察调研议题是确保视察调研质量的前提条件,人大代表监督小组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特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听、查、看”等形式,认真审议确定议题内容。“听”就是广泛听取代表小组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目前群众比较关注的一些事项;“查”就是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网络媒体等途径查阅当前社会普遍反映的最新焦点;“看”就是通过观察工作和生活环境中的一些现象,寻找规律,发现问题。经过这种形式筛选确定的议题能够充分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具有广泛性和普遍性。 

  二、精心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做好视察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是确保视察调研质量的基础保证,议题确定征得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同意后,各代表监督小组相对应的责任委办与监督小组之间紧密配合,从视察内容、视察项目、视察时间确定上,参加人员的通知及视察车辆的安排等方面加强与被视察单位及人大办公室的沟通和协调,确保视察调研各环节无缝对接;分管副主任和责任委办负责人认真指导监督小组开展活动,对监督小组活动提出要求,给予帮助和支持;为确保视察提出的问题具有针对性,意见建议具有可操作性,视察前要求参加的代表围绕议题认真做好会议期间的发言准备,做到有的放矢,不说外行话。 

  三、扎实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是确保视察调研质量的根本保证,各代表监督小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讨论等方式,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详细查看询问有关情况,针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紧紧围绕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视察调研工作,视察过程中代表们敢于直面问题,紧盯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放,一问到底,使视察调研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达到了监督的目的。 

  四、代表监督小组活动效果明显。达到有效的监督效果是视察调研的最终目的,通过开展代表监督小组活动,代表们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一些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地确保了监督质量。如:针对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趋势明显,幅度较大,建议县人民政府要加大税收征管力度,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和税收收入现状,进一步加大税源动向监控,对县域内的中小企业、物流市场、葡萄酒产业进行排查摸底,找准税收增长点,做到应收就收;加大国有资产经营性收入的管理和清欠工作,促进非税收入增长;加强资金监管,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资金用好管好。针对我县一些交通道路路口交通信号灯设置、标志标线不完善、不合理,90秒违停抓拍标牌设置不清、电瓶车非法营运管理、小区道路违章停车、交通违法查处等问题,建议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真正做到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要加强交通管理,抓好重点地方、重点地段的交通管理,将道路交通事故降到最低。针对全县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发展不均衡,村级文化阵地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建议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文化站、文化广场等基层文化设施,组织开展贴近农村,贴近生活,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 

  代表监督小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表示要提高认识,强化管理,梳理问题采纳意见建议,切实把工作抓好抓实。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    王凤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