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活动

酒香不怕巷子深 墙内开花墙外香——永宁县人大代表工业经济组调研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

2018-09-21 15:00    

  酒香不怕巷子深、墙内开花墙外香是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永宁县作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主产区之一,目前,已有享誉国内外的长城、贺兰神、西夏王、类人首等多种知名品牌。

  为县人大常委会视察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打好基础,做好铺垫,9月20日,永宁县人大代表工业经济监督组在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少林、满红的带领下,深入到贺兰神国际酒庄、立兰酒庄、类人首酒庄,对全县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及其产业发展对全县经济、社会、生态、旅游方面产生效益情况进行了前期调研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企业规模化葡萄种植基地、酒窖、品牌展示、获奖等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及林业局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座谈。 

  视察组对全县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给予高度肯定。近年来,永宁县政府按照自治区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的战略部署,以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为龙头,以酿造高品质葡萄酒为主要目标,以酿酒葡萄标准化种植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政策扶持,促进了葡萄酒产业的稳步发展。目前,全县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0.4万亩,注册葡萄酒庄27座,建成葡萄酒生产企业20座,上半年实现综合产值3.6亿元,销售额2亿元,解决当地农民就业11000人,税收收入呈逐年上升趋势。 

  调研组指出,目前全县葡萄酒产业发展总体还处于较低水平,品牌推介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对全县经济贡献率需进一步提高。 

  调研组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葡萄酒产业发展,认真分析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积极引导、支持、服务企业发展;二是要制定葡萄酒发展中长期规划,严格酒庄准入制度,确保达到“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三是依托葡萄文化长廊建设,以全域旅游为主线,做好物流、包装、文化、旅游等配套产业发展,延长葡萄酒产业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四是做好市场调研,拓宽营销手段,通过团购、商超、酒店、“互联网+”等各种营销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     王凤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