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农林水牧监督小组调研我县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工作

2018-09-21 18:25    

  9月20日,人大代表农林水牧监督小组成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员对我县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到宁夏粮食银行、李俊悦丰供外蔬菜基地、犇旺生态肉牛养殖基地、立兰酒庄、望远镇板桥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四季鲜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详细了解企业在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中的成绩及做法,并就我县开展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座谈。

  近年来,永宁县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效益兴农,以聚焦“1+4”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为主线,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积极完善和落实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各个环节的监管制度和措施,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平稳向好。全县建成农业标准化园区33个,新培育15个,命名的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8家,农民合作社39个,家庭农场18个,全县共有农产品注册商标218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宁夏名牌产品14个,宁夏著名商标18个。晓鸣蛋鸡、悦丰宁夏菜心、览翠葡萄酒等入选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目录。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县人民政府在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中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扶持政策不到位,投入少;三是农产品缺乏公共品牌,多、、杂,没有真正能体现永宁的优势特色;四是农业生产标准执行不到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不够强 

  调研组建议一是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把实施好农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高度重视,结合永宁实际,沿中心村周围布局产业,调优结构,借鉴板桥村设施园艺生产基地的成功经验,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解决中心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二是政府加大对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投入的力度,鼓励企业做优做精做强,促使产业走上良性发展之路。三是鼓励企业创新理念,让产业在市场中提升竞争力;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树立品牌意识,发挥“产业联盟”效益,不断扩大农产品生产规模,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农产品品牌。四是依法向社会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标准、认证认可、检测结果和工作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广大生产者和经营者质量安全意识,增强公众消费信心。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    张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