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要闻

永宁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2018-07-20 16:11    

  718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少军带领法工委主任陈国宝、常委会专职委员路新利、姚海军对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县公证处、永川律师事务所、宓林律师事务上、维誉律师事务所,鑫池律师事务所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据了解,为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县司法局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整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公证服务等法律服务资源,进一步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建成7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4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每月4日定为公共法律服务日。截止目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共解答法律咨询560人次,开展法治讲座132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27件,代理诉讼65件,代写法律文书128份,调解矛盾纠纷502 

  调研中,调研组对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在经费保障不足、人力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明显,部分工作走在全的前列,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调研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确保群众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得公共法律服务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高群众法治意识。要积极拓宽宣传途径和渠道,在广大群众中间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度,把司法行政工作的品牌“打出去”,在群众中“响起来”,让公共法律服务“活起来”,真正服务于民、惠及于民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要开展借助永宁司法局已有的优势,加强从业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用足用好现有编制,要确保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充足,以满足群众日常法律需求。四是整合多方力量整合现有人民调解、律师、公证方面的资源优势,结合我县实际,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专家库,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司法局要积极争取县财政支持,确保各项经费落实到位,促进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均等化。是加强协调联动公安派出所与基层司法所工作协调联动。加大信息资源共享、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员管理、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的配合协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  陈国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