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要闻

搭平台 强力度 显特色 永宁县代表工作有了新变化

2018-09-14 15:07    

  2018年,永宁县人大常委会以“三监督三满意三应用 ”工作办法为抓手,以人大代表监督小组为依托,在统筹运用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视察等多项监督形式上不断发力,人大监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针对性不断加强,代表工作有声有色。

  一、关注热点,依法监督上水平 

  2018年,永宁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县级人大代表组成的工业经济、预决算审查、住建交通、农林水牧等10个监督小组,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业务特长和行业特点,对“一府一委两院”履职情况进行监督,上半年,农林水牧、生态环保等监督小组已开展相应的调研、视察等活动13次,切实提高人大常委会监督实效。 

   (一)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提高执法部门执法水平。各监督小组就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执法检查,提出意见建议。行政执法监督组、监察审判检察组对2017年民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发出的103份检察建议书落实整改情况详细进行了问询,检察院民行科负责人及行政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解答。并针对“两法衔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与相关执法部门和检察院侦查监督科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建议检察院要坚持“两法衔接”联席会议制度,要紧紧围绕“衔接”二字做工作,努力解决好“衔接”与“对接”的问题,对涉刑案件及时进行录入、移送。要围绕县委、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食品药品、环境污染治理、医患纠纷等重点领域案件开展监督工作,促进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督促抓好检察院干警能力建设和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质素。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相互配合,凝聚工作合力,不断提高“两法衔接”法治化水平。 

  (二)推行“放管服”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行政审批改革要求,大力推行“不见面,马上办”工作方法,行政执法监督小组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进行监督,建议审批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审批程序更为简化,为群众提供更高效快捷的服务,真真切切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得到更多实惠,把“放管服”工作做的更好。 

  永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协调全县31个部门对政务服务事项的基本信息、办理流程、审查细则等96个要素进行完善录入。截至目前,县级“不见面”事项可达949项。 

  (三)聚焦道路交通安全,建言献策促发展。道路交通安全,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代表们对我县一些道路交通路口信号灯设置、标志标线不完善、不合理,90秒违停抓拍标牌设置不清、电瓶车非法营运管理、小区道路违章停车、交通违法查处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个群众都了解交通安全知识,时刻遵守交通法规;二是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适时更新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等基本设施,真正做到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引进先进的智能化治超设备,发挥执法效益最大化;三是要加强交通管理。按照“政府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方式,多部门协作、多层次互动,强化管理水平,在抓好重点地方、重点地段的交通管理情况下,切实加强农村道路的管理,努力将道路交通事故降到最低。 

  8月中旬,永宁县人民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限制和取消了部分电瓶车的非法运营,增加了城市公交的班次,永宁县城的交通更为通畅,安全、快捷。截止目前,永宁县交通事故伤人起数,比去年同期下降4.55%;发生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5%。 

  (四)专题视察、调研活动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是县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选定监督议题的宗旨。“天蓝、地绿、水清、气净”是全县群众殷切的期盼。为开展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河长制”的推行,生态环保组、农林水牧组对县域内部分干沟生态环境治理、河滩湿地工程建设、水源地和备用水源地保护情况、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秸秆禁烧工作情况及农药化肥除草剂的减量使用进行了前期调研、督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执法检查报告。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污染防治意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向政府发出了审议意见书,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意见,要求限期办理。 

  今年,各监督小组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开展监督活动,代表履职能力更好发挥,监督成效更为明显。 

  二、选准主题,活动实效更明显 

  代表小组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开展经常性活动的重要组织形式。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对于推动经济发展、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协助政府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永宁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以巩固提升《代表之家》《代表联络室》建设为基础,以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为抓手,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建立健全活动制度,不断增强代表小组活动实效,促使全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有效。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党工委把抓代表小组活动做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视察、调研等活动,各小组都制定了人大代表活动制度、人大代表接待日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流程、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职责等工作制度。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党工委定期不定期的指导督查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代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今年7月份,望远镇板桥代表小组结合本村设施农业产业发展,安排代表小组成员、自治区人大代表、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农技推广研究员迟永伟围绕设施番茄的种植、销售及发展前景等向种植户做了详细讲解,同时,回答了生产中的问题,使村民受益匪浅。小组长刘小春向村民代表汇报了2018年开展小组活动情况,并向选民进行了述职,40多名村民代表对刘小春进行了测评打分。代表们围绕该村特色优势产业设施番茄的发展,听取种植户在生产生活中的意见建议,请专家现场解答,帮助种植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代表的带动下,板桥村目前建成集中连片日光温棚3240亩,大、中拱棚506亩,露地蔬菜450亩,辐射带动村民356户,农户参与率达到72%,年产番茄10300吨,产值2400万元,成为全县设施蔬菜示范村。采取“土地+资本+销售商”股份合作模式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投资1023万元,新建大型拱棚256栋,露地番茄450亩,打造“一村一品”农业标准化园区,预计年底,该村番茄产业收入将达到1800万元,农民股金分红率40%以上。采取“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引领产品走向全国市场,70%以上番茄销往广州、杭州等地,每年为农户增加收入8000元,全村实现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同步增收。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建设、胜利代表活动小组举办《安全生产法》《合同法》《婚姻法》《物权法》等法律讲座。望远镇望远、唐湾代表活动小组围绕“强化监督,扎实推进物业管理”、阳光代表活动小组围绕“党建引领,物业联盟”、银子湖代表活动小组围绕“加强安全防范,保障居民财产安全”为主题的代表小组活动,加强了居民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治理影响居民财产安全行为。 

  代表小组的主题更为明显,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小组活动督促代表积极认真履职。 

  三、改进方式,监督职责更有力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党工委先后举办代表学习培训班,集中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中央和区、市、县委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整合用好网络信息资源、人大微信公众号,加强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等建设,定期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的各类视察、检查,有计划地组织代表深入选区、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扩大代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提升与代表的互动水平,完善“双”制度,密切地方国家机关和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更好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望远镇人大主席团健全完善代表履职登记档案、代表履职评价,对代表每年在人代会期间和闭会期间履职情况分项量化考核,把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接待选民、反映民声等“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同时也为建立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提供依据,考核结果将在人代会期间公示。 

  上半年,县人大常委会分两次对各乡镇人大工作进行指导,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乡镇人大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改完善了人大工作考核量化指标及评分标准,并对各乡镇贯彻实施《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评分。各乡镇人大主席团都能组织代表对议案意见建议办理、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整治、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文明创建等进行调研视察,开展监督检查,提出意见建议。每年开展1-2次代表评议政府班子成员、站、所的工作,坚持把工作评议和述职评议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来抓。望洪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对镇政府班子成员、各站所长的工作进行了评议,通过评议,对履职不尽责、工作作风松散的3名干部建议党委进行诫勉谈话,并对监督处理结果进行通报公示,通过评议,增强了干部的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推动和促进了政府工作。李俊镇人大代表人手一本代表工作手册,开展以“四问四访”为主题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村情民情,宣传政策法律,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所盼、所需等实际问题。望洪镇以“民情日记”为载体,实行“五个一”管理制度,镇人大主席团根据群众反馈,深入村组调查了解和回访当事人等方式,检查“民情日记”落实情况,并对“民情日记”做的好的在代表联络室的学习园地进行交流学习。 

   目前,各乡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双联”工作、督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开展创先争优等活动,全县共收集意见建议378件,现场答复223件,转交乡(镇)人民政府办理112件,经县人大常委会人联委整理审核,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转交县人民政府办理的43件。通过管理服务、民主监督、联系沟通等平台的搭建,拓宽了群众反映社区民意的渠道,密切了代表和群众的联系,促进代表积极反映民意、汇聚民智,更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满红  人联委主任张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