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要闻

发展永宁 人大在线:永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

2022-05-20 18:01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永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民法典主题宣传月活动方案,通过开展主题学习、视察、进法庭、法律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

520上午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利的带领下,12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走进永宁县人民法院民事法庭旁听了一起金融借款案件庭审。整个庭审氛围庄严肃穆,庭审程序严谨有序,庭审方式公开透明,让旁听人员“零距离”感受了法律的严肃与公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今后在工作中更好地依法行政提供了有益借鉴。

520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邀请县人民法院杨和法庭法官翁婧做了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翁婧法官围绕民法典第七编侵权责任中的一般规定、损害赔偿、责任主体的特殊规定、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高度危险责任等章节,紧密结合生产生活实际,采用案例与法条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的为全体干部职工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普法讲座。通过学习,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侵权责任方面的法律法规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提升了干部职工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推动民法典走入日常生活、走入千家万户真正成为家喻户晓的“社会百科全书”。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相结合的知识竞赛。线上开展“网络学法 与法同行”民法典有奖知识竞答活动,运用新技术,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实效性。线下采用集中闭卷考试形式,考后进行成绩统计,确保学习质量,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热情。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 张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