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要闻

发展永宁 人大在线: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永宁县2022年县级人大代表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开班

2022-06-13 18:4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打造心中有党、有法、有民、有责、有为、有戒的新时代“六有”人大代表613日,永宁届人大代表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开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雪平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丽娟主持开班仪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少军、姜利、曹永进出席开班仪式。永宁县级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乡镇(街道)人大专干等140余人参加培训。

郭雪平主任在开班式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系统阐释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希望各位代表深入理解、准确把握,确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郭雪平主任要求,当好新时代的“六有”人大代表,根本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一言一行都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具体要求、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要把履行代表职责放在推动县委中心工作落实中去认识,放在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去把握,放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去考量,把牢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当好新时代的“六有”人大代表,前提是要培育勤学不怠的思想自觉,搞清楚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第一课题、终身课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真学真信真用上做文章;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当做一件乐事,在勤学善思中培根铸魂、增强才干;要善于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议事决策能力,真正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当好新时代的“六有”人大代表,关键是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作用,做到发展永宁,人大在线、代表在线。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以“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过硬作风和“发展永宁人大在线”的突出成绩,擦亮人大代表这张金色名片;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把经验和智慧、热情和汗水用以推动解决制约永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运用人大“代表之家”“代表之窗”、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履职平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下去,把基层的社情民意反映上来,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郭雪平主任强调,本次培训班的举行适逢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是全区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位代表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勇毅向前,竭尽全力完成好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干出不负党恩、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光辉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培训期间,特邀区委党校教授周晓军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利解读关于人大监督制度与监督法实施的相关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人联委主任马彦斌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专题辅导。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王亚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