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要闻

发展永宁 人大在线:永宁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永宁县科学技术工作开展情况

2022-06-30 15:2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科学技术工作,进一步提升全民科技素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科技成果赋能县域高质量发展。按照年初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于629日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永宁县科学技术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丽娟、马少军、姜利、曹永进参加调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淑娟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宁夏绿方水产良种繁育有限公司、宁夏葡萄苗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才运达机电泵业有限公司、中钢新型材料(宁夏)有限公司、宁夏墨工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了各企业科学技术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了各企业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特派员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创新主体逐渐壮大,现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科技动力。伊品生物、晓鸣农牧获得全区首批创新型示范企业称号创业谷升级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园,凤凰城智能制造、墨工科技、正德源科技3家企业被认定为首批自治区新材料企业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科技创新氛围不够浓厚、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难、企业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落实,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在政策引导方面发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相关政策,用足用好创新激励政策,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为企业改进技术、创新发展创造条件,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在加强服务方面发力,加快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技政策宣传力度,做好科技型企业培育、申报、备案等工作,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在项目带动方面发力,调动企业及科技人员积极性,组织申报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等项目,为企业争取各级科技创新政策扶持资金,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为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不断完善产学研协同机制,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充分利用“双创”载体优势,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提升我县企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厚植引才成才留才土壤,不断完善评价制度、薪酬制度,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稳定并强化科技人才队伍。三要深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认识,为科技创新强基赋能。加强对科学技术工作的重视,结合县域经济发展需求,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壮大创新主体,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企业创新意识,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规上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向高科技方向发展,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益。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 陈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