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要闻

发展永宁 人大在线:永宁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县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暨诉源治理工作

2022-08-02 18:46    


82日,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人大代表县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暨诉源治理工作进行视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丽娟、姜利、曹永进参加视察,县人民法院院长王哲陪同视察。

视察组实地查看了县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闽宁人民法庭“塞上枫桥法庭”建设和望远人民法庭互联网庭审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人民法院及各相关部门就民商事审判暨诉源治理工作进行了汇报。视察组成员对民商事审判暨诉源治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履行民商事审判职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完善审判管理机制,司法便民措施稳步落实,审判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县人民法院及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一要持续增强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县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民商事审判工作对优化经济环境、鼓励创新发展、调节社会关系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摆在突出位置,紧扣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总体部署,有针对性地跟进司法服务和保障,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引发的民事纠纷加强对可能影响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及共性问题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司法对利益关系的规范、引导、调节和保障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要强化规范管理,切实提高案件审判质效。要细化落实“繁简分流”和速裁工作制度,依法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强化庭前准备,提高审判效率,减少当事人诉讼负担。强化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胜诉权益。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度,综合运用案件质量评查、庭审评查和裁判文书评查等手段,强化民商事案件审判规范化管理,推进电子化审务管理,提高审判质效。

三要狠抓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审判工作水平。县人民法院要主动适应民商事审判工作发展需要,优化民商事审判资源配置,充实一线审判力量。要以能力建设为中心,加强民商事审判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驾驭庭审、认定事实、适用法律、裁判说理等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民商事审判队伍整体素质。

四要创新治理方式,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职能部门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原则不断推进“塞上枫桥”品牌提升工建立健全联调联动机制,推动人民调解“源头预防、多元化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行业性调解组织和行政主管部门作用,深化社区(村委会)网格服务管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缓解法院工作压力。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 张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