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案建议

“四到位”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2018-11-09 10:16    

永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代表议案6件,重点督办建议8件。为了进一步加大人大代表议案、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力度,增强办理工作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四到位”的办理方法,提高了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责任落实到位。为了使议案、建议办理取得显著成效,人代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与县政府联合召开交办会议,将议案、建议转交“一府一委两院”办理,并对办理程序、时限、质量提出要求。县政府明确分工,实行县长负总责,常务副县长具体分管,其他副县长分工协助,政府办公室确定一名副主任牵头,具体负责督办落实和联系协调。各承办单位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工作部署、责任落实、措施制定、检查督办、审核把关、见面回复等各个环节中,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狠抓落实。
    措施规范到位。为了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运行轨道,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办理县人大议案、政协提案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各项指标进行细化,明确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交办、承办、回复、见面、总结等环节的程序。县人大常委会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制定了《关于代表议案、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办法》。各承办单位相应建立了具体的操作流程,形成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体系。
    意见征求到位。为了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采取“三见面”的方法,拓宽人大代表的知情渠道,为代表搭建参与平台。一是承办之前,承办单位采取走出去个别征求意见、请进来召开征询意见会等多种形式,与代表沟通交流,广泛征求代表意见,使代表意见在办理中得到充分体现。二是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召开代表座谈会,通报办理进展情况,邀请代表一同调查了解情况、研究制定解决措施、检查工作落实情况。三是办理之后召开走访座谈会,广泛征求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效果的反馈意见。

督办检查到位。为确保代表议案、建议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三办并举”的方式,加大督查力度。一是联合督办。每年7月、11月,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政府分管县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及时发现和纠正办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上门督办。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定期不定期的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对发现的问题当面督促纠正。三是通报督办。根据督办检查掌握的情况,及时对各部门办理情况在全县进行通报,跟踪督办,直到办理结果让代表满意为止。

截止目前,永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6件议案,办理完4件,正在办理2件;8件重点督办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议案、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办法》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予以公示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  张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