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1期)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6-06 10:00

  2018年6月1日10:30至6月6日12:00,永宁县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5批共9件,目前已办结0件,现将第一批2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电话:0951-5986000,举报邮箱号码:银川市第18004号邮政信箱。

 

序号

受理编号 

地市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1

001

银川市

位于永宁县望远镇泰瑞制药多年间排放臭气扰民,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夜间和节假日偷排臭气更加严重

永宁县

大气

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望远工业园区,主要生产和销售泰乐菌素、泰妙菌素、替米考星等兽用抗生素原料药。泰瑞制药恶臭气体扰民问题由来已久,夜间和节假日群众感受更加明显,但未发现企业偷排现象。在收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环境保护信访投诉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后,银川市委常委、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做了批示,并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永宁县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来宁督察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银川市委常委、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任组长,李润军县长及其他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并分别设置了综合协调、资料、网络舆情应急、投诉办理、督查问责、后勤保障六个工作组开展转办件办理工作,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宝文任总联络人。随后,杨宝文副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落实工作。

基本

属实

6月2日凌晨,永宁县人民政府在接到督察投诉转办单后,转交县环保局进行办理,县环保局于当天对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当日企业运行发酵罐14个,占发酵罐总数14.9%。经调查企业按照异味治理方案对产生异味的发酵车间、提炼车间和污水站实施了密闭、收集、治理等工程,实现了恶臭气体的有组织排放。目前,治理工程已完工,治理设施投入使用,但厂区内仍能闻到有异味,治理工作还需加强。存在异味治理设施缺乏规范的运行记录,未安装表证治理设施运行的计量装置,局部点位存在密闭不严、漏风漏气、臭气逸散的情况,部分治理设施对异味的去除效率有待评估,污水站异味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检查人员现场提出具体要求,责令企业尽快整改,要求企业对现有异味治理设施效果进行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制定进一步的整改方案,深化异味治理;安装计量装置,确保异味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尤其是要保证夜间和节假日的正常运行;加强内部管控,强化职工岗位职责,规范运行记录;加大对设施、管路的巡检,发现异味泄露点立即修复。环保执法人员将监督企业落实整改内容,减轻异味扰民现象。针对投诉人反映的夜间和节假日偷排臭气更加严重问题,县环保局于6月4日夜间对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时企业异味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县环保局已申请银川市环境监测站对泰瑞制药厂界恶臭浓度进行监测,正在等待监测结果。6月4日晚,环保执法人员对泰瑞北边三里屯小区住户进行了走访,群众反映泰瑞制药异味比原来有很大改观,但偶尔在夜间还有味道,根据调查反馈情况,我县将继续加大整改力度。 

采取措施

1.政府高度重视。针对6月1日下午国家环保督察办刘长根副主任在泰瑞检查时提出的问题,政府县长李润军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召开现场会议,压实企业责任,要求企业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对异味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特别是对在线设备量程问题进行核实,对锅炉炉渣应急排出口进行密闭,对菌渣排渣房进行再密闭,对厂区环境进行及时清理整治。同时邀请中科院、同济大学专家对处理效果进行再监测、再评估。商请市环保局对企业污水、锅炉废气、恶臭浓度进行监测。

6月2日下午,李润军县长、王辉副县长带领相关部门对泰瑞制药落实刘长根主任提出的问题整改情况又进行了现场督办,企业已对在线设备量程问题进行了核实、对锅炉炉渣应急出口进行了封闭,正在清理厂区内堆放的废旧设施,按要求对出渣房进行再密闭。

2.压实企业治理主体责任。要求企业针对存在问题列出详细整改计划,抓紧时间进行整改,每天向县环保局报告整改完成情况。

3.严查异味扰民。环保部门安排监察人员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特别是加强夜间和节假日突击检查,及时配合银川市环境监测站对企业厂界恶臭浓度进行监测,掌握监测结果。严肃认真受理群众投诉,针对重复投诉,积极和投诉人联系见面。同时强力执法,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试运行要求。

4.发动社会监督力量,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和义务监督员的沟通联络,发动企业周边小区居民参与监督,形成监管合力,促进企业治理。

下一步工作措施

虽然在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督察之后县委政府、部门及企业做了大量工作,但此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周边群众仍能闻到异味,仍然不满意。企业异味治理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离治理的目标还有距离。目前,企业在试运行阶段,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我县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抓环保,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加强对企业现有设施的运行监督,督促企业尽快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

2

002

银川市

位于永宁县望远镇的启元药业自2016年督查后,虽有整改措施,但是治理效果不明显,夜间异味比较严重

永宁县

大气

投诉中反映的“启元药业”为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该企业位于望远工业园区,主要生产红霉素、盐酸四环素系列原料药。投诉反映的“虽有整改措施,但是治理效果不明显”情况属实,群众夜间感受更加强烈。

属实

永宁县人民政府在接到督察投诉转办单后,于6月2日凌晨转交县环保局进行办理,县环保局于当日对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当日企业运行发酵罐28个,占发酵罐总数29.1%。经调查企业按照异味治理方案对产生异味的发酵车间、提炼车间、污水处理站在工程上实施了密闭、收集、治理等措施,治理设施投入使用,目前治理工程已完工。6月3日,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赴启元药业进行再督查,要求企业全面排查,加强管控,确保治理设施连续、正常运行,对已废弃的菌渣出渣口进行拆除,对厂区环境卫生进行清理。现场检查中发现企业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现有各车间虽然都进行了恶臭气体收集、治理,但没有规范的排污口,也没有标准取样口,无法对处理设施的恶臭物质去除效率进行监测评价。二是异味治理设施安装施工不精细,导致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在厂区内还有明显恶臭。三是对异味治理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缺乏有效的制度、操作规程等,员工培训不到位。四是二沉池恶臭气体收集治理后进行回用,但风机房敞开造成了新的恶臭气体无组织排放源。

下一步工作措施

虽然企业在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督察之后做了大量工作,但此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群众仍能闻到异味,仍然不满意。企业异味治理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离治理的目标还有距离。目前,企业在试运行阶段,仍然存在问题,我县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抓环保,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加强对企业现有环保设施的运行监督等工作,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强对异味治理项目试运行情况的监管,督促、帮助企业破解治理技术瓶颈,加强精细化管理。我县也对企业提出以下具体整改要求:一是对所有车间治理后段加装匹配的排气筒,并预留进、出标准采样口,对恶臭污染物排放量和浓度开展前后对比监测,以确定现有治理设施的恶臭物质去除效率。二是对厂区内所有恶臭气体跑冒滴漏点位进行逐一排查,借鉴石化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气体泄露检测及修复技术(LDAR),加强对跑冒滴漏产生的无组织恶臭气体逸散现象的治理。三是在异味治理设施上安装运行监控仪表,不仅实现历史数据调阅,而且通过对仪表的监测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四是严格按照管理要求制定异味治理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制度、岗位操作规程,加强操作人员理论和实操培训。加强设备使用管理和维护、维修。例如明确喷淋洗涤塔洗涤液使用寿命和更换频次、活性炭更换周期等。五是对二沉池回用气体风机房恶臭无组织排放加以整改,消除影响。六是增加恶臭电子鼻的数量,对厂区环境进行全面监测。

 

 

 

来源: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