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22/2021-00028 文  号 永工管发〔2021〕107号 生成日期 2021-11-09
发布机构 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 责任部门 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时期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园区各工贸、仓储、物流企业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企业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主要领导带班和重点岗位值班值守等各项消防安全制度,确保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人员、微型消防站人员在岗。完善疫情期间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建立联勤联动快速响应机制。严格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和“六加一”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每日防火巡查,自主评估火灾风险,自主检查消防隐患,自主整改隐患,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二、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各企业加强对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的检查,严禁在疏散通道内停放或电动车充电,严禁在消防车通道上堆放各类货品、停放车辆占用消防车通道,确保防火间距。生产作业期间严禁锁闭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

三、加强防火巡查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要压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企业负责人要带队开展疫情期间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对寒冷气候下消防给水设施管道是否完好畅通、室内外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否有水正常开展检查。组织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对检查中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时汇总整改。仓储、物流企业要重点对库房、分拣包装车间、装卸作业现场、消防控制室、制冷机房开展巡查。仓储物流区严禁超量、超高储存,在醒目位置设置“禁止烟火”、“禁止明火”标志。仓储物流区内严禁设置员工宿舍,严禁使用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作为临时用房。

四、严格管控明火火源和违章操作各企业应当立即对电气线路进行全面检测,及时维修更换老旧设备的线路。尤其是加班加点生产作业时,要警示和引导员工按规章进行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单位确需动火动焊施工的,必须履行审批程序,严格落实现场监护和防范措施,严禁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五、重点加强酒精等消毒物品的使用管理。各企业要对消毒使用的酒精等消毒物品实行单独存放、专人管理,严格落实火源管控措施。使用消毒酒精时应远离明火和高温热源,严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喷洒液体消毒剂。消毒后,要及时开窗通风,严禁与明火接触。酒精使用完毕后应当用盖封闭,避光存放防止倾倒流淌。

六、歇业单位要落实消防值班值守。已处于歇业状态的单位要将火源、电源(除消防用电)、气源切断,不得关停消防设备和监控设备,并确保消防控制室24小时人员在岗值班值守。值班值守人员不得使用小太阳、热得快等大功率用电设备,严禁在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充电。对歇业期间因特殊原因无法切断火源、电源、气源的单位,要加强防火巡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企业歇业期间,严禁场所内违规留宿住人。

七、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对员工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常识和疏散逃生技能培训,确保员工熟练掌握消防设施的操作使用方法及安全疏散通道的位置。结合即将到来的“119”消防宣传日,组织员工利用手机观看火灾案例警示片和消防安全微视频,依托办公群等工作群及时发布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动态,利用厂区广播、企业视频等不间断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在企业醒目位置悬挂消防安全提示性标语,强化消防宣传警示作用。

消防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也是对当前防疫工作的有力支持,希望各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和生产经营的同时确保消防安全,确保园区消防形势持续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各企业接到通知后,请务必于每日前上报《园区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每日防火巡查记录表》,工业企业报园区管委会应急管理部,商贸物流企业报园区管委会物流产业服务部,建筑施工工地报园区管委会国土和规划建设部


附件:《园区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每日防火巡查记录表》


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永宁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1年11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永宁工业园区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每日防火巡查记录表

单位(盖章):  巡查人:       消防责任人:             巡查日期: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整改情况

1、灭火器

配置到位、齐全,且在有效期内



2、室内、外消火栓

管网是否漏水、管网是否畅通,消防水带、水枪是否齐全完好,消火栓阀门是否锈蚀,消防给水管道是否冻裂



3、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等

是否工作正常(带电),是否破损



4、应急照明灯具

是否正常带电、是否正常充电、断电后是否点亮



5、用火、用电情况

电气线路是否穿管、是否老化、撕拉乱接,是否使用小太阳、电暖气等大功率用电设施,是否未经动火审批擅自动火作业且无安全防护措施



6、消防车通道

消防车通道是否堆放杂物、货物,是否停放车辆被占用



7、安全出口、疏散通道

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堆放杂物,是否锁闭或堵塞



8、电动自行车

是否停放在疏散通道上,是否停放在室内且进行充电



9、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是否处于自动状态,设备是否完好,处于准工作状态



10、消防水泵

是否处于自动状态,手动启动是否正常启动,消防控制室启动消防水泵是否正常



11、“三合一”情况

生产区和储存区是否设置人员住宿的房间,是否违规住人



12、酒精等消毒品

是否单独存放,是否封盖严实,是否违规操作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