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1-10-13
来源 望远工业园区管委会 解读单位 转载自自治区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丨《宁夏回族自治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点击查看原文: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现对《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思路

宁夏回族自治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区服务业发展第三个五年规划,是指导十四五期间全区服务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效提升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坚持传承创新并重,既一以贯之坚持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基本思路、经验做法和制度基础,保持服务业发展连续性,又与时俱进创新拓展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在新的起点上提出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持续推进服务业总量扩大、结构优化、业态创新、品质提升,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求新求变,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规划》对标对表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大力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要求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价值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高品质升级,促进现代服务业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做高层次的要求,突出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突出创新驱动和融合发展,突出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围绕催生新产业、创造新需求、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塑供应链,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举措。

二是立足实际,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阶段性特征。《规划》坚持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与宁夏处在工业化中前期、城市化拓展期、信息化初创期的阶段性发展特征和区域性特点结合起来,从宁夏服务业发展的基础、特色、潜力出发,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聚焦建设供需高效适配的服务供给新体系,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总体布局、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方面,十四五时期服务业发展进行了总体性谋划、系统性部署和具体化安排

三是科学合理,更加注重规划的可操作性在着力提高可操作性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六个有,即有方向、有目标、有重点、有举措、有抓手、有布局。在目标设置上,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缩短差距的原则,对总体目标、行业目标等进行深入调研、科学测算,尽力做到既适度超前、又通过努力能够实现。在任务安排上,着力找准宏观与微观、整体和局部的平衡点,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努力做到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筹。在政策举措上,对每个行业均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重点项目,同时立足全区服务业发展需要攻克的重点方向,提出重大工程、重点行动、保障措施等具体抓手,确保规划务实管用、落地见效。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6部分,分别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空间布局、重点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主要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区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成就,分析了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存在的问题短板。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我区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明确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指标。其中,重点指标主要围绕服务业带动经济增长、创造税收、吸纳就业等,提出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占全区税收比重、占全区就业人数比重6个指标。

三部分空间布局,按照产城同步、融合发展、集聚发展的理念,明确了一带集聚、一高引领、区联动、多点支撑服务业发展布局其中,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带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商贸带”“高效物流带”“文化旅游带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高地提出银川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区域服务经济中心提出建设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固原市和宁东基地等区域服务经济中心,打造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节点性枢纽现代服务业发展支点提出培育壮大一批服务业功能区、集聚区、特色小城镇和服务平台,形成服务业发展新支点。

四部分重点任务增容扩量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升级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三个方面,提出18个重点行业发展任务。其中,生产性服务业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市场化、专业化、集聚化发展,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重点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电子商务、会展业、人力资源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等7行业;生活性服务业顺应城乡居民生活方式转变和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丰富供给,培育和挖掘服务消费新增长点,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升级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健康服务、商贸流通、居民和家庭服务、教育培训等6行业新兴服务业围绕提供高附加值、满足高层次和多样化需求,深化细化社会分工,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服务业新动能,重点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检验检测认证、商务咨询、知识产权服务业和服务外包等5行业

第五部分重点工程立足我区服务业发展需要攻克的重点方向,提出数字赋能、集聚发展、融合促进、消费扩容、品牌提升、标准引领、企业培育七大工程,谋划安排35项具体行动。其中,数字赋能工程包含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场景应用、数字贸易提升等7项行动;集聚发展工程包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培育、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专业市场优化升级等6项行动;融合促进工程包含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内部融合发展3项行动;消费扩容工程包含城市消费提升、农村消费扩大、信息消费促进等8项行动;品牌提升工程包含区域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品牌创建3行动;标准引领工程包含生活性服务标准提质生产性服务标准提升试点示范引领3行动;企业培育工程包含亿元以上企业培育平台型企业培育主辅分离5行动。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围绕确保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提出建立规划实施机制、完善规划政策保障、放宽行业准入限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统计监测服务、加强规划实施监督六项措施。


相关文件:《宁夏回族自治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咨询电话:0951-8028093
   工 作 时 间:法定工作日夏季8:30-12:00  14:00-18:30;冬季8:30-12:00  14:00-18: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