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MB1627315M/2023-00001 文  号 永安办发〔2022〕42号 生成日期 2022-12-30
发布机构 永宁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应急管理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园区,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意义尤为重大。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严格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及区市县各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永宁县安委会2022年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以赴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积极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让全县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喜庆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决打赢节日期间安全防范保卫战。正值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冲刺阶段,元旦春节期间人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特别是受新冠病毒感染影响和经济环境冲击,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加之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灾害性天气易发、多发,灾害事故风险隐患相互交织、碰头叠加。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尤其是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高位推动,统筹安排、精心部署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和部门监管责任,不断压实企业主体和全员岗位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梳理分析、精准掌握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各类安全风险,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细化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防范一般事故,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

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问题隐患。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和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自建房“三项集中治理”,突出危化品、烟花爆竹、工贸、消防、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改。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紧盯油气储存场所、高危装置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督促危化品企业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严格落实冬防措施;烟花爆竹领域要加强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等各个环节的检查,严厉打击节日期间烟花爆竹非法经营活动,在禁止区域内坚决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工贸领域要突出生产设备、管道设施的防冻保温,防止吊运高温熔融金属液体发生倾斜和设备、设施、管道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事故;消防领域要结合《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强化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多合一”和人员密集场所等火灾隐患整治,严防火灾发生;建筑施工领域要突出高大支模、深基坑等重点,严防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和坍塌、坠落等事故;交通运输领域要加强重点路段排查和“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统筹春运安全,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有序。城市运行、特种设备、旅游景区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想全想细想万一、抓细抓实抓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隐患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闭环管理,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把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

三、强化特殊时段风险管控和安全监管。结合元旦、春节期间规律特点,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律在岗履职,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一律升级管理,重大危险源一律落实包保责任,对安全不放心的一律驻点蹲守或停产整顿等风险防控“四个一律”要求,加强文旅、商贸等大型活动审批和安全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特别是强化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道路运输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坚决防止极端天气引发次生灾害事故。要增派监管执法力量,强化部门联合执法,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暗访暗查、抽查检查等力度,严格执行“三个一律”硬措施,对每起事故一律提级调查或挂牌督办、一律顶格处罚、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并经验收合格方能恢复生产,公开曝光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典型案例,严查一批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保持安全监管高压震慑态势。

四、综合统筹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强化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加强极端灾害天气的实时监测、提前预警,精准有效发布警示提示信息,督促有关辖区和相关责任人落实防范应对措施,提醒社会公众加强防灾避险,健全完善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协同联动等机制,及时组织做好危险区和受威胁群众转移安置。要持续强化返乡人员祭祀扫墓、燃放烟花爆竹、野外烧荒取暖等火源管控,加强重要林区巡护和重点路段、人群盯守,切实看住林、守住人、管住火;要密切关注黄河封河、流凌、开河过程,加强重点河段河岸堤防巡查检查,确保工程设施完好,河道行凌畅通。

五、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企业)要及时将元旦春节期间值班安排报送县安委办,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外出报备等制度,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要落实负责人带班作业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要规范各类信息报送,全面加强灾害事故信息的核实上报,遇重大突发状况或其他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妥善处置,坚决杜绝迟报、漏报、错报和瞒报现象发生,并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针对性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保障机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人员疏散搜救、伤员救治、生活救助、指挥调度、物资调运等实战演练,督促综合性消防救援、安全生产、社会救援等各类力量,强化练兵备勤、保持应急状态,重点区域要预置力量、靠前驻防,充分做好人员队伍、装备物资、综合保障等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灾害事故,能够及时启动响应、落实行动措施,做到迅速出动、科学应对、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坚决守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永宁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230

(此件主动公开)

永宁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23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