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14/2017-57641 文  号 永林发〔2017〕126号 生成日期 2017-04-20
发布机构 永宁县林业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林业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林业局关于印发《永宁县林业局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场、站、所、室、中心:

为提高抗震救灾能力,有效应对地震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将修订后的《永宁县林业局地震应急预案》印发下去,请各场、站、所、室、中心结合各自职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永宁县林业局

                                                                                               2017420

 

(此件公开发布)

 

永宁县林业局地震应急预案

 

为保证地震应急工作快速、有序、高效地进行,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宁夏回族自治区防震减灾条例》、《永宁县地震应急预案》,结合我局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增强防震减灾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牢固树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忧患意识,高度重视地震应急预案的制定和落实,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应急工作机制,增强应对突发性地震灾害能力,防范和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编制依据

本预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宁夏回族自治区防震减灾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条例》、《自治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管理办法》、《永宁县地震应急预案》。结合我局实际,编制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林业系统内处置地震灾害事件的应急活动。

四、工作原则

地震灾害事件发生后,林业局按照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县人民政府的统一指挥,分级编制、分级管理的原则,按照各场、站、所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运转高效、反映迅速、保障有力的要求,依据本预案实施对地震灾害事件的处置,做好地震应急工作。

五、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为加强地震灾害应急工作组织领导,成立林业局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指挥和协调地震应急救灾工作。

(一)林业局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纳金东     林业局党总支书记、局长

副组长:武进明     联合纪检组长

               王得志     林业局副局长

               苏庆录     林业局副局长

成  员:郭  勇     森林派出所所长

                       李正茂    森林派出所指导员

                       刘光武    林业局办公室主任

                              林业局办公室副主任、报账员

                        孟庆新    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谢  臣    林业局产业中心主任

杨秀芳    林业局林政服务中心主任

纳玉华    林木检疫站站长

董利华    林业局园林办主任

叶兴娟    林业局湿地办主任

任学明    永宁县征沙林场场长

姜维新    永宁县望洪护岸林场场长

毛继芳    永宁县杨显林场党支部书记、建成建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经理

(二)主要职责

1.负责对各场、站、所、室进行应急培训和演练,向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提交相关的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地震灾害发生后,启动本应急预案

2.负责指挥和领导林业系统抗震救灾工作,传达县防震减灾指挥部的决定、命令

3.负责向县委、政府汇报林业系统震情和灾情;指挥、组织和领导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指导人员疏散和救护,积极争取外援;指导抗震救灾宣传;及时收集林业系统抗震救灾信息、简报掌握动态,上报震情灾情速报和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协调消防、医疗等抢险队伍的救治和转送伤员等工作

3.处理其他有关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与救灾的工作。

六、应急响应

(一)临震响应临震响应是在临震预报发布后启动的应急准备。

1.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立即到位,进入抗震救灾状态。

2.根据《永宁县林业局地震应急预案》规定的职责,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林业系统地震应急工作。

3.建立健全应急救援组织体系,进一步加强地震应急救援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地震管理组织体系。建立健全由局领导、场、站、室、中心负责人组成的地震应急救援管理组织体系二是建立林业系统地震应急救援队伍。林业局机关、林场各成立一支由30人组成的抢险救灾队伍。

4.加强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向干部职工宣传防震抗震、自救互救、紧急处置等知识。

5.抢险救灾队伍做好抗震救灾的一切准备工作,抗震救灾的设备、器材、装备、工具等保持完好状态。

6.按照制定的疏散预案,确定人员疏散场地,进一步明确疏导人员的职责。

7.确定次生灾害及危险品的重点防范,明确监管方法,指定应急保护措施。

8.确定高危地段、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抢救区域,明确承担单位及抢救措施,做好救护、转移伤员的准备工作。

9.制定治安措施,加强对重点部位、设施、线路的监控及巡视,并明确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案。

10.平息地震谣传或误传。

11.加强地震灾害灾情信息速报。局机关、林场设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联络员,制定信息报告制度,明确信息报告内容,及时准确上报灾情信息。

(二)震时响应震时响应是在地震发生后紧急情况下启动的应急机制。

根据震情和灾情,地震灾害现场的紧急处置由县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领导,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永宁县林业局地震应急预案》,领导小组人员立即在林业局集结,立即召开会议部署应急工作:

1.根据最新震情灾情,迅速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宣布进入震时应急期,并确定应急反应规模。

2.向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震情灾情,并抄送县地震局和民政部门。

3.各抢险救灾队伍接受办公室命令,并按预案职责分工投入抢险救灾。

4.领导小组负责指挥伤员护送、物资调运、城区内外交通保障、城市功能的恢复。

5.根据灾害预测结果和实际灾情,适时请求县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支援。

6.林业局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向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地震局报告和续报震情、灾情、社情、民情、震后趋势判断等信息,提出地震趋势预测意见。

7.迅速组织调查了解灾情,向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并抄送县地震局;重大地震灾害和特别重大地震灾害情况可越级报告。

灾情速报工作根据《永宁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联络员报告制度的通知》进行。

(三)地震灾害现场紧急处置

地震灾害现场的紧急处置由县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领导,林业局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各场、站、所参与的应急救援工作体制。

地震灾害现场紧急处置的主要内容

1.启动林业局地震应急预案;沟通汇集并及时上报地震破坏、人员伤亡和被压埋的情况、职工自救互救等信息。

2.救援队伍要服从局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由局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现场划定责任区,部署救援任务,同时各救援队伍要及时向局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救援行动进展、新发现的情况,领受新的任务。

3.各抢险救灾队伍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抢修通信、交通、供水、供电等生命线设施。

4.组织查明次生灾害的危害或威胁;加强防御措施,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做好环境、地质灾害的检测工作。

5.按照地震应急疏散线路,负责做好群众的疏散工作。

6.积极配合县地震局做好地震灾害现场工作的评估和其他工作。

(四)震后响应震后响应是在地震应急期后期启动的应急机制。

1.加强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平息谣传和误传,稳定灾民情绪。

2.做好避难场所灾民的安置和救灾物资的发放工作。

(五)应急结束

经过震情趋势判断,近期无发生较大地震的可能;我县基本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局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县人民政府作出的结束应急期的命令,宣布林业局地震应急期结束。

七、保障措施

(一)队伍保障

林业局地震救援应急队伍由局森林派出所、各林场、站、室干部职工组成。

(二)经费保障

林业局财务室负责应急资金的筹备、发放。

(三)紧急避难场所保障

由林业局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相关部门统一指挥在公园、绿地、广场、体育场、停车场、学校操场和其他空地设立紧急避难场所。

八、宣教培训

1.加强信息宣传。局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开展防震减灾科学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使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树立科学的灾害观。在提高公众减灾意识和心理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防震减灾活动。宣传和解释地震应急预案以及相关的地震应急法律法规,增强干部职工的地震应急意识,提高自防、自救、互救能力。

2.加强培训。局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业务知识及技能的培训。

九、附则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县林业局负责解释。

 

 

 

 

 

                                                                                                                                                                                 

 抄送:永宁县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

 永宁县林业局办公室                                                                                                              20174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