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08/2020-0019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3-03
发布机构 永宁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自然资源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自然资源局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保障我县突发性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应急工作高效、科学、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提高救灾工作应急反应能力,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规定和区、市、县有关文件要求,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和适用范围

  (一)工作原则:坚持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各股室分工协作;科学决策、科学施救;局部服从整体、一般工作服从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适用范围:本应急预案适用于处置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地质灾害。

二、地质灾害等级的确定

地质灾害按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大小分为以下四个等级:

(一)特大型:因灾死亡30人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的。

(二)大型:因灾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

(三)中型:因灾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或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

(四)小型:因灾死亡3人以下或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的。

三、组织领导

针对全县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地质灾害事件,根据工作需要成立永宁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负责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的指挥和部署。

(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组  长:局长、党组书记

副组长:副局长及分管领导

成  员:局属各股室站所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执法监察大队,由执法监察大队队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地质灾害防治日常工作。

(二)领导小组职责

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有关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指示精神,负责一般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的指挥和部署,参与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全县范围内重大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与抢险救灾工作;处理其他有关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与救灾的重要工作。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负责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汇集、上报险情灾情和应急处置与救灾进展情况;提出具体的应急处置与救灾方案和措施建议;贯彻上级的指示和部署,协调有关部门之间的应急工作,并督促落实;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分析灾害发展趋势,对灾害损失及影响进行评估,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承担防治工作日常事务和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应急反应行动

(一)灾害预警

气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及时发出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避免对特定区域内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较大威胁损失。

(二)地质灾害预警信号,应急通信保障

1.预警信号。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发布预警信号。

2.应急通信保障。联系电信、电力部门迅速及时修复通讯和电力供应线路,确保通信畅通。

(三)应急决策

接到灾情报告后,领导小组成员初步研究判断灾情等级,并及时向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分管县领导报告,地质灾害救灾工作开始启动。及时向县政府汇报抢险救灾工作情况,县政府根据灾情及救灾进展情况,组织开展灾民救助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工作。

(四)应急救灾

成立永宁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应急分队,当突发性地质灾害发生时,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抢险救灾组织协调工作,及时准确地提供灾情、险情信息;落实和完成上级自然资源部门安排部署的其他各项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具体如下:

总指挥:伍庭利

应急分队队长:夏建军、孙林峰、杨淑英、章永胜、郭勇、徐建辉

联络员:季克忠、徐立军

职责分工:出现灾情时,负责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分队全面指挥协调工作。

1、车辆调配组

组  长:章永胜

副组长:徐立军

成  员:王立铭、王金磊、王彪

职责分工:出现灾情时,统一安排机动防汛车辆,确保防汛救援车辆调配使用。

2、联络组

组  长:夏建军

副组长:徐立军、李丰

成  员:杨 雪、曹佳蓉、赵佳钰、李 梅、施雪霞

职责分工:出现灾情时,负责及时与区市自然资源厅局、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和相关部门的联络沟通,传达上级的命令、工作部署等。

3、灾情信息组

组  长:杨淑英

副组长:罗永俊

成  员:陈国华、杨淑英、文艳梅、李 辉、王 燚、王 芳、肖 静、殷 莎、马玲、孙芮、马娜娜、郭晓荣

职责分工:出现灾情时,负责灾情信息、救灾信息收集、汇总、上报,进行灾情监视,及时报告灾情发展趋势等。协调各自然资源执法队对本辖区内灾情的监测、收集和上报工作。

4、物资保障组

组  长:徐建辉

副组长:季克忠

成  员:田艳玲、周  卓、张剑飞、董利华、姚 英、

谢金华、丁金萍、张 峰

职责分工:出现灾情时,负责协调救灾资金、物资、设备的储备及使用发放,并联系配合闽宁镇政府做好人员的调配等。

5、安全保卫组

组  长:孙林峰

副组长:郭勇、李正茂

成  员:王明清、王振华、姚习佳、张 庆、吴学彬、陆新林

职责分工:配合做好人员避让安全搬迁和车辆及工作人员安全等工作,及时配合组织地质灾害现场指挥,积极配合辖区乡镇搞好抢险救灾工作。

6、抢险救灾组

第一组组长:谢永平

成  员:宋 浩、孙 涛、吴 鹏、曹银龙、陈鹏彦、

李荣华

职责分工:出现灾情时,负责大功率抽排水机及发电机的安装和使用工作。

第二组组长:纳玉华

成  员:张 宁、李 伟、李学军、沈  童、顾  宁、马元庆

职责分工:出现灾情时,负责雨具、应急照明灯的发放及现场的照明工作,并配合负责人员避让指挥及搬迁等工作。

第三组组长:侯学文

成  员:荀进前、汪晓虎、刘 波、董 超、丁万全、

王 磊

职责分工:出现灾情时,负责铁锹、编织袋的发放及现场的装土堵水等工作。

注:其他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各小组做好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

(五)、地质灾害隐患点负责人

 

序号

隐患点位置

隐患点名称

灾害类型

责任人

备注

(防治级别)

1

沿山农牧区

中粮泄洪沟

泥石流

伍庭利

一般

2

沿山农牧区

德龙沟

泥石流

谢峰

一般

3

沿山农牧区

小井子沟

泥石流

夏建军

一般

4

沿山农牧区

大井子沟

泥石流

孙林峰

一般

5

闽宁镇原隆村

原隆一沟

泥石流

郭勇

一般

6

闽宁镇原隆村

原隆二沟

泥石流

徐建辉

一般

7

闽宁镇福宁村

北一沟

泥石流

徐立军

一般

8

闽宁镇福宁村

北二沟

泥石流

季克忠

一般

9

闽宁镇福宁村

北三沟

泥石流

董利华

一般

10

闽宁镇福宁村

北四沟

泥石流

谢永平

一般

11

闽宁镇福宁村

北五沟

泥石流

侯学文

一般

12

闽宁镇福宁村

北六沟

泥石流

荀进前

一般

13

闽宁镇木兰村

月亮沟

泥石流

张剑飞

一般

14

闽宁镇木兰村

无名沟

泥石流

纳玉华

一般

15

闽宁镇木兰村

二期沟

泥石流

罗永俊

一般

16

闽宁镇武河村

红崖沟

泥石流

刘  波

一般

 

五、有关要求

(一)按照各负其责,树立“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和“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意识。在接到地质灾害险情发生报告时,由队长领队各副队长及各组负责人尽快集中小组成员在第一时间到达受灾现场,进行地质灾害应急,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由灾情信息组负责汇总审核后及时向县人民政府和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告。

(二)各执法站所要及时掌握辖区内地质灾害动态。发现险情后,各执法站所及汛期值班人员要及时处理和上报,变被动救灾为主动避灾、抗灾,切实做好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理工作,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群众避灾撤离,将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遇大雨或连续降暴雨天,地质灾害应急分队全体人员应保持全天候应急状态,做到随时待命,确保各股室负责人全体工作人员必须24小时通讯畅通。

本预案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永宁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3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